大騰挪!阿里網絡連續轉讓7家上市公司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近日,阿里巴巴接連出手展開大騰挪。在最近3天內,阿里網絡連續轉讓了7家上市公司的股權。以致於網絡上驚呼:莫非阿里網絡要退出A股?阿里方面則聲稱,此舉旨在突出該公司的主業,而讓非主業業務獨立發展。

當地時間12月3日晚間,分眾傳媒、千方科技、美年健康、居然之家這4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分別發布公告,指公司股東阿里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即「阿里網絡」)與杭州灝月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杭州灝月」)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

此前,阿里網絡剛剛在12月1日宣布,該公司已將其持有的另外3家A股上市公司——圓通速遞、紅星美凱龍、麗人麗妝的股份,全部轉讓給了杭州灝月。

這幾筆股權轉讓交易的具體情況是:阿里網絡分別向杭州灝月轉讓了分眾傳媒8.85億股,居然之家5.76億股,美年健康3.13億股,千方科技2.22億股,圓通速遞3.79億股,美凱龍2.48億股,麗人麗7037.67萬股。而杭州灝月收購這些股份總計耗資達193.69億元。

由於在短短3天內,阿里網絡接連退出了其持有的7家上市公司,而且完成這一系列交易後,阿里網絡將不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有陸媒質疑該公司是否有意退出A股。

不過,公開的資訊顯示:杭州灝月是今年10月24日註冊成立的一家新的公司,其註冊資本為42.6億美元。淘寶是杭州灝月的大股東,持股比例為57.6%;浙江天貓持股35.7%;阿里巴巴.中國(Alibaba.com China Limited )持股 6.66%。而杭州灝月的法定代表人胡曉,現任阿里巴巴集團戰略投資部總監。

也就是說,阿里網絡雖然不再持有這些上市公司股份,但承繼股份的杭州灝月仍然是阿里系企業。因此,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阿里網絡的這一系列股權轉讓行動,並不意味著阿里巴巴完全退出了這些公司。

阿里網絡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舉是為了實現「突出主業、非主業業務獨立發展」的策略,目的是提高經營效益、提升企業競爭力云云。

今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大舉進行「變革」,令外界看得有些眼花繚亂。

首先,在3月份,阿里巴巴啟動了所謂「1+6+N」計劃,對阿里巴巴集團的組織構架進行了大尺度改組。宣布分拆出雲智能集團、淘天集團、本地生活集團、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菜鳥集團、大文娛集團等六大業務集團以及多個小型的業務公司。

6月份,阿里巴巴的全資附屬公司上海德峨實業,突然宣布向菜鳥轉讓其持有的申通快遞全部股權(25%),金額達38.78億元。隨後,菜鳥於9月向港交所遞交了IPO申請,計劃獨立上市。

9月10日,吳泳銘出任阿里巴巴集團CEO,並兼任淘天集團的董事長以及阿里雲智能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11月中旬,在阿里巴巴集團的第三季財報分析師電話會議上,吳泳銘宣布:暫緩盒馬鮮生IPO,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與此同時,1688、閒魚、釘釘、夸克等新的業務板塊浮出水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