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华尔街巨头表态 愿撤离中国 放弃增长策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1日讯】中国经济前景堪忧,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下令让摩根大通退出中国,他们会遵从指示。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则提出警告,如今中国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高盛已经决定放弃了对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战略。

《纽约时报》11月29日举行交易录峰会(DealBook Summit),在讨论台海局势的对话中,摩根大通集团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认为,北京不会犯台,不过万一发生,而美国政府下令美企撤出中国,他一定配合。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即使是美国愿意让你去投资,你也会面临到来自中国政策的不稳定性,那你更不用提到最近很多外企被所谓的调查,或是说卷入所谓的谍报情报的那些问题。我觉得这个就不是只有营运上的风险,甚至还有这些去投资的,或是去工作的美国人的人身风险,我觉得这个风险也是很难评估。我觉得对这些大投行来说的话,他们机会很多,不见得中国是唯一的机会,未来还有包括说像东盟,或者像整个印度市场,还有很多其它市场。”

28日,在全球银行业峰会上,高盛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警告说,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不确定需要多久时间才能改善,如今中国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高盛已经决定放弃了对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战略。

黄世聪:“过去中美之间的关系好的时候,高盛当然可以用它自己的影响力,包括跟美国政府那边,或是跟中共政府那边,能够获得很大的利益。但是现在整个中美之间的两个国家的关系转差,如果以中国市场为主的话,或是如果还要继续这样的发展策略,势必对于他的美国业务会有很大影响,或是全世界业务会有很大影响,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我认为他必须要做一个选择。”

所罗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领导人最近的对话令他感到鼓舞,但他警告称,双方之间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习近平访美,中美之间好像就好了一段时间,然后中国就放弃了对美国的攻击性宣传,说是蜜月期,现在又开始批评美国了,也就是两星期吧。在这种大趋势之下,中美之间任何的稍微的改善,都是战术性的。战略性的撤退,战略性的分家,它是一个必然的。”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认为,政治是大前提,经济才是根本的因素。

梁少华律师:“现在经济也不行,无利可图,政治上又慢慢地面临敌对状态。在这种环境下,它在中国生存会越来越困难。他们放弃原来的不惜一切代价的战略是对的,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这样做,它是整个中西方脱钩的一个缩影。”

摩根大通在中国的营运时间已经长达一个世纪,它在中国开展庞大的投资和企业银行业务、支付还有资产管理业务。

黄世聪:“过去这些投行,当然就扮演一个中国的资金跟外国资金的一个连接的一个管道,或是全世界资金对于中国的一个看好的一个状况。现在他们都离开的话,那当然意味着,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可能是投下一个比较负面的表态。另外一方面来说,就断了中国跟外界资金的联系,这个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当然不是好的事情。”

西方银行业者在中国深耕多年,然而随着美中关系越来越紧张,中国经商环境恶化,中国的总人口数正在萎缩,出生率下降,人口结构老化,减少中国市场的意愿也越来越明显。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