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華爾街巨頭表態 願撤離中國 放棄增長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中國經濟前景堪憂,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表示,如果美國政府下令讓摩根大通退出中國,他們會遵從指示。高盛集團首席執行官則提出警告,如今中國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高盛已經決定放棄了對中國「不惜一切代價增長」的戰略。

《紐約時報》11月29日舉行交易錄峰會(DealBook Summit),在討論台海局勢的對話中,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認為,北京不會犯台,不過萬一發生,而美國政府下令美企撤出中國,他一定配合。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即使是美國願意讓你去投資,你也會面臨到來自中國政策的不穩定性,那你更不用提到最近很多外企被所謂的調查,或是說捲入所謂的諜報情報的那些問題。我覺得這個就不是只有營運上的風險,甚至還有這些去投資的,或是去工作的美國人的人身風險,我覺得這個風險也是很難評估。我覺得對這些大投行來說的話,他們機會很多,不見得中國是唯一的機會,未來還有包括說像東協,或者像整個印度市場,還有很多其它市場。」

28日,在全球銀行業峰會上,高盛首席執行官大衛·所羅門(David Solomon)警告說,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不確定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改善,如今中國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高盛已經決定放棄了對中國「不惜一切代價增長」的戰略。

黃世聰:「過去中美之間的關係好的時候,高盛當然可以用它自己的影響力,包括跟美國政府那邊,或是跟中共政府那邊,能夠獲得很大的利益。但是現在整個中美之間的兩個國家的關係轉差,如果以中國市場為主的話,或是如果還要繼續這樣的發展策略,勢必對於他的美國業務會有很大影響,或是全世界業務會有很大影響,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認為他必須要做一個選擇。」

所羅門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美中兩國領導人最近的對話令他感到鼓舞,但他警告稱,雙方之間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習近平訪美,中美之間好像就好了一段時間,然後中國就放棄了對美國的攻擊性宣傳,說是蜜月期,現在又開始批評美國了,也就是兩星期吧。在這種大趨勢之下,中美之間任何的稍微的改善,都是戰術性的。戰略性的撤退,戰略性的分家,它是一個必然的。」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認為,政治是大前提,經濟才是根本的因素。

梁少華律師:「現在經濟也不行,無利可圖,政治上又慢慢地面臨敵對狀態。在這種環境下,它在中國生存會越來越困難。他們放棄原來的不惜一切代價的戰略是對的,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外資企業這樣做,它是整個中西方脫鉤的一個縮影。」

摩根大通在中國的營運時間已經長達一個世紀,它在中國開展龐大的投資和企業銀行業務、支付還有資產管理業務。

黃世聰:「過去這些投行,當然就扮演一個中國的資金跟外國資金的一個連接的一個管道,或是全世界資金對於中國的一個看好的一個狀況。現在他們都離開的話,那當然意味著,對未來中國的經濟可能是投下一個比較負面的表態。另外一方面來說,就斷了中國跟外界資金的聯繫,這個對中國經濟的發展來說,當然不是好的事情。」

西方銀行業者在中國深耕多年,然而隨著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中國經商環境惡化,中國的總人口數正在萎縮,出生率下降,人口結構老化,減少中國市場的意願也越來越明顯。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