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策效果不彰 中共再推民营经济25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共密集推出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组合拳”。中共八大部门最近联合发布“支持民营经济25条”,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的金融支持力度。不过,这一系列的政策狂欢,真能解救民营企业于困境吗?来看报导。

11月27日,中共“民营经济25条”正式落地,包括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在内的八大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方位强化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据了解,《通知》34次提及“融资”一词,说是要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精准施策。

除了要求畅通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首贷、信用贷的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通知》还要求扩大民企债券融资规模,支持民企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等。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认为,金融机构对民企的贷款,可能仍然是文字游戏。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第一个是民营企业的贷款需求在下降,因为对于房地产或者是网络平台,或者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它们的订单或者是整体的氛围,让它们的业务量或销售量都会下滑。”

其次王国臣指出,中国民企借贷困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王国臣:“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根本问题,它贷给民营企业的风险比较高,而且民营企业需要的贷款规模也比较小,这样的话会增加金融机构的业务量。再加上最后一个,还款的能力、还款的信用也是有问题的,因为国有企业政府一定会保,民营企业倒了可能就变成不良资产或者呆账。”

中共解除疫情防控措施近一年,但由于通缩阴霾、房市崩溃等,严重拖累经济复苏。

中共国务院7月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8月,中共发布“促进民企发展28条”,强调支持民企参与解决重大科技难题。

9月,中共再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宣称要强化法治保障等。

中共甚至罕见的专门为民营经济成立了发展局。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证明它是一个很紧迫的、马上要去解决的问题,现在北京的定调是需要马上就支持它们,尽快要拯救经济复苏的问题。”

王国臣:“民营企业占中国的投资超过六成以上,所以如果民营企业的投资不振,中国大陆的投资也就不会好,整个中国经济也就起不来。”

王国臣认为,这些支持民营经济的系列政策,可能效果不大。他说,民营经济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分别是目前陷入债务风暴的整体房地产、整体环境在持续紧缩的网络平台和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

王国臣:“尤其是《网络安全法》或者是《反间谍法》等持续的发布,那这对于网络平台要求的资讯自由化是个阻碍。所以网络平台的民营经济也很难发展。那最后一个是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因为美中贸易战的关系,本身大量订单都转移,甚至整个厂都可能要转移到境外生产。中国大陆境内的民营企业,那个制造商也不是这么容易生存。”

旅美中国企业家孟军表示,自己的大陆民营企业家朋友,没人再相信中共的这些政策了。

旅美中国企业家孟军:“他们彻底死心了。6月份我跟他们讲,我说你们赶紧要撤离了,他们不相信,还觉得会有一些刺激。你看7月份‘31条’就出来了,结果出来了,他们去融资啊,去贷款,一样不行的,贷不出来的。所以它出再多的什么促进民营经济都没有用的。那整个金融系统就是爆雷了,是受房地产的拖累导致的,它银行倒了,那你想怎么可能有钱去再支持民营经济呢?”

孟军说,现在中国是“党管一切”,但无论什么东西交给这个党来管,都会烂尾。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