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战斗升级 中共军队中缅边境实弹演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7日讯】缅甸内战愈演愈烈,在缅甸军政府部队与民族联军激烈交火之际,11月25日,中共军队在中缅边境中方一侧举行了实弹演习,并敦促中国公民离开缅甸北部地区。

据中共军队南部战区官微,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称,实战化演习活动旨在检验战区部队快速机动、边境封控、火力打击能力。

官方没有给出演习的结束日期。缅甸军政府发言人佐敏吞25日表示,中方已正式通知缅方关于此次演习的消息。

10月,由缅甸民族民主联盟军(MNDAA)、德昂民族解放军和若开军组成的兄弟联盟发起1027行动,几周内,军政府失去了数个城镇和180多个据点。

24日,一支从中国向缅甸运送货物的卡车车队在掸邦西北部木姐县木姐镇的Kyin San Kyawt边境口起火。军政府称此次火灾是叛军袭击所致。

据缅甸国营《全球新光报》报导,运载家庭用品、消费品、衣服和建筑材料的258辆车辆中约有120辆被大火烧毁。

一支叛乱部队的发言人李凯温(Li Kyar Win)否认纵火,称其没有进行“破坏人民利益”的袭击。

木姐镇火灾发生的前一天,中共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甸首都会见了缅甸副总理兼外长丹穗和缅甸军队的相关负责人。

中共驻缅甸大使馆24日晚发布通知,因安全风险“较高”,敦促滞留在老街的中国公民尽快撤离。

自缅甸军方2021年夺权以来,中共一直支持缅甸军政府,但多年来,中共当局与缅甸东北部各派之间保持复杂的关系。缅甸当局长期以来一直怀疑中共支持一些民兵派别。

19日,支持军政府的民族主义者在仰光市政厅和中共驻仰光大使馆外举行了首次抗议中共的活动,指责中共支持兄弟联盟,该联盟在掸邦北部把政权军打得落花流水。

抗议者从仰光市政厅游行到中共大使馆,高呼反共口号。在市政厅外的集会上,爱国僧侣联盟(仰光)的皮尼亚·温塔(Pyinya Wuntha)告诉与会观众,缅甸人民知道中共正在武装兄弟联盟和人民国防军(PDF)。

“中国(中共),你通过鼓励他们摧毁了缅甸。不要毁掉我们的国家。我们都会反击你。”温塔说。

19日的抗议活动实属罕见,为讨好中共,缅甸政权一般不允许在中共驻仰光大使馆附近举行任何抗议活动。上一次集会是在2021年2月政变之后,因中共未能谴责军政府政变夺权,反军政府抗议者举行了示威活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