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戰鬥升級 中共軍隊中緬邊境實彈演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7日訊】緬甸內戰愈演愈烈,在緬甸軍政府部隊與民族聯軍激烈交火之際,11月25日,中共軍隊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了實彈演習,並敦促中國公民離開緬甸北部地區。

據中共軍隊南部戰區官微,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稱,實戰化演習活動旨在檢驗戰區部隊快速機動、邊境封控、火力打擊能力。

官方沒有給出演習的結束日期。緬甸軍政府發言人佐敏吞25日表示,中方已正式通知緬方關於此次演習的消息。

10月,由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德昂民族解放軍和若開軍組成的兄弟聯盟發起1027行動,幾週內,軍政府失去了數個城鎮和180多個據點。

24日,一支從中國向緬甸運送貨物的卡車車隊在撣邦西北部木姐縣木姐鎮的Kyin San Kyawt邊境口起火。軍政府稱此次火災是叛軍襲擊所致。

據緬甸國營《全球新光報》報導,運載家庭用品、消費品、衣服和建築材料的258輛車輛中約有120輛被大火燒毀。

一支叛亂部隊的發言人李凱溫(Li Kyar Win)否認縱火,稱其沒有進行「破壞人民利益」的襲擊。

木姐鎮火災發生的前一天,中共駐緬甸大使陳海在緬甸首都會見了緬甸副總理兼外長丹穗和緬甸軍隊的相關負責人。

中共駐緬甸大使館24日晚發布通知,因安全風險「較高」,敦促滯留在老街的中國公民儘快撤離。

自緬甸軍方2021年奪權以來,中共一直支持緬甸軍政府,但多年來,中共當局與緬甸東北部各派之間保持複雜的關係。緬甸當局長期以來一直懷疑中共支持一些民兵派別。

19日,支持軍政府的民族主義者在仰光市政廳和中共駐仰光大使館外舉行了首次抗議中共的活動,指責中共支持兄弟聯盟,該聯盟在撣邦北部把政權軍打得落花流水。

抗議者從仰光市政廳遊行到中共大使館,高呼反共口號。在市政廳外的集會上,愛國僧侶聯盟(仰光)的皮尼亞·溫塔(Pyinya Wuntha)告訴與會觀眾,緬甸人民知道中共正在武裝兄弟聯盟和人民國防軍(PDF)。

「中國(中共),你通過鼓勵他們摧毀了緬甸。不要毀掉我們的國家。我們都會反擊你。」溫塔說。

19日的抗議活動實屬罕見,為討好中共,緬甸政權一般不允許在中共駐仰光大使館附近舉行任何抗議活動。上一次集會是在2021年2月政變之後,因中共未能譴責軍政府政變奪權,反軍政府抗議者舉行了示威活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