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赖萧配登台 蓝白合续集?中共介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焦点:赖萧配登场,萧美琴是最强副手?蓝白合破局,五条线索还有戏?柯文哲参战到底,郭台铭陪跑?中共两路介选,更大风险选后引爆?

⊙欢迎订阅我们在 “干净世界”分频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赖清德正式宣布驻美代表萧美琴出任他的竞选副手,赖萧配成为这次台湾大选里头第一组正式登记的候选人,台湾媒体界与政界也认为萧美琴是强劲的副手人选,萧美琴是谁?有什么独到之处?为什么中共对她顾忌三分、还制裁她两次?她跟赖清德搭档竞选,赖萧配就稳操胜券吗?

此外,柯文哲侯友宜的“蓝白合”仍在拖戏,双方看似分道扬镳,但其实埋下许多线索来铺陈续集,蓝白合最后能否成形?蓝白合到底是谁在操盘?本集节目,与您聊聊。

今天我们要跟您来聚焦台湾,来聊聊两个跟大选有关的消息:

消息一:赖萧配抗战狼?台湾大选风险在后头?
消息二:蓝白合破局了?五条线索还有戏

消息一:赖萧配抗战狼?台湾大选风险在后头?

距离台湾大选只剩下50天左右,民进党正式宣布推出驻美代表萧美琴来担任赖清德的副手人选,“赖萧配”正式定案。这个组合确实对赖清德是有利的,但是赖萧配就笃定会当选吗?还不一定,而且还有一个更重大的风险就跟在明年的大选后头。怎么说呢?

我们先来看赖萧配。很多朋友都知道,萧美琴的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美国人,但是她出生在日本神户,在美国长大,又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硕士,还曾经出任过多个国际组织的高层职务,所以她不但拥有优秀的外语能力,还有丰富的国际观和人脉,能掌握世界格局的脉动。

而且,萧美琴过去几年担任台湾的驻美代表,在外交工作上表现非常出色,受到美方的高度信任,而她也很清楚美国需要什么样的美中台关系。所以过去三年来,美台关系进入50年来的最佳时期,是二战以来中华民国跟美国关系的“黄金年代”。

因此,萧美琴出任副手,确实会对赖清德在美台关系上、在国际事务上带来相当大的加分效果,她如果选上副总统,就等于是美国白宫跟台湾总统府之间的“高速桥梁”,这样会有助于美台的合作与信任,会有助台海安全的进一步稳固。

还有,萧美琴会说台语、很接地气,她还担任过几届立法委员,在地方政治上有丰富的选战经验,所以萧美琴对台湾选民来说不但知名度比较高一些,她也清楚基层选民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一点是跟其他过去的副总统比较不一样的。

大家知道,副总统只是备位元首,没有实权,所以过去的台湾大选,很多总统挑选的副手都是政府官僚出身的、或者学者出身的,从基层选战里头实打实出身的相对少一点。比方说前副总统连战、陈建仁是学者出身,萧万长是政府官僚出身等等。

另外,萧美琴是女性,对赖清德有互补效应,可以争取女性选票;而且她跟蔡英文是好朋友,属于所谓的“英系人马”,可以帮赖争取到党内英系和英粉的支持。还有,萧美琴现在才52岁,在政坛上是相对年轻,加上她又是“爱猫族”,所以对于争取年轻选票也会带来加分效果。

而且,萧美琴过去几年在美国的外交非常杰出,不但为台湾争取到许多支持与援助,还让台湾成为美国坚持协防的战略盟友。所以中共对萧美琴非常顾忌,还公开制裁她两次,但萧美琴却以此为豪,还自称是“战猫”。

好,我们不分政党色彩地看,萧美琴目前确实是台面上最有竞争力跟辅选力的副总统人选。毕竟,郭台铭的搭档、女星赖佩霞,她只有在电视剧里打过选战。至于国民党和民众党呢?到现在双方还争着让对方当自己副手呢。

说到这里,今天就有朋友问我说,欸,赖清德搭档萧美琴了,柯文哲又跟侯友宜闹翻了,那是不是意味着,赖萧配可以妥妥当选了?中共是不是就没办法通过代理人来拿下台湾政权了?在我看来,还不一定。

一、蓝白合破局?还很难说

首先,蓝白合是不是真的破局了?还很难说。

虽然柯文哲看起来“片面毁约”了,不但说要用民众党总统参选人身份竞选到底,还回头去找郭台铭一起研究“统计学”。呃,应该是研究“算计学”才对吧。不过,我认为,不到24日总统选举登记的最后一刻,答案都还不能说个准,但是还得看未来这两天蓝白双方的台面叫板和私下谈判才知道。

毕竟蓝白双方都很清楚,如果想要“下架民进党”、击败赖清德,他们就势必得要搭档合作,否则双方都得背负相当巨大的民怨压力,当然还有对岸中共的批评压力。所以柯P现在看起来好像是要找郭董来成家了,但是啊,我认为不排除这只是一种对国民党极限施压的手段,一边对外说“我们分手了”来施压,另一边在私下谈判谁该让步。这一点,我们等会再深入说。

 二、民调:蓝白合作 对赖萧配带来挑战

第二,目前的各方民调显示,蓝白如果合作,确实会对赖萧配带来挑战。

我们知道,最近因为蓝白阵营为了要争取谁当正、谁当副的问题,所以坊间上出现了许多带风向的假民调,但是有些比较老字号的民调,还是可以拿来参考的。

比方说,长期追踪选情的美丽岛电子报民调发现,如果侯友宜跟柯文哲搭档,那么他们的民调支持度合起来就会大胜赖清德16个百分点。当然,民调跟投票是不一样的,民调里头可能会有反串“侯粉”或反串“柯粉”的人,而且蓝白一旦合作,双方内部可能都会因此得罪一部分选民,跑了选票。所以蓝白合作对上赖清德,可能不会差距大到16%,但是确实会对赖构成比较大的压力跟挑战。

再看一个赖萧配的新民调,“镜新闻”的民调发现,如果是柯侯配,支持度是46.6%,大幅超过赖萧配的33.1%;但如果是侯柯配,支持度是46.5%,一样赢过赖萧配的34.9%。

换句话说,从现阶段的民调来看,如果蓝白真的合了,那么确实会对赖萧配带来不小的压力。至于蓝白到底会不会合呢?我们等会说。

 三、留意立法院选举 或成中共渗透门户

还有第三,不管明年是哪一组候选人当选,我们都要特别留意另一个战场:立法院的国会选举。因为立法院很可能会成为中共渗透台湾国家安全、干预内政的重要门户。

根据镜新闻的立委选举民调发现,目前立委支持度最高的是国民党32.6%,其次是民进党的28.5%,再来是民众党的9.7%。换句话说,明年立委选举之后,国会出现“三党不过半”的概率会大幅提高,甚至立法院很可能会改由国民党来主导。

如果真的出现这个结果,其实也不意外,因为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民进党大败,就已经反映出这个趋势。我们客观地说,因为民进党过去八年的执政让选民不满意,所以才会在“九合一”的地方选举,全面来个政党轮替。说真的,这一点其实很正常,也充分体现台湾是个主权在民的自由体制,人民可以通过选票来监督政府、要求执政品质跟清廉政治。

但是这次的立委选举,是牵涉到台湾的国会立法选举,而立法委员不但可以监督政府、审查预算,还可以调阅重要的国家机密文件。所以想一想,如果你是中共当局,你会希望通过大选拿下台湾的总统宝座之外,会不会也想派人拿下台湾的国会?当然会嘛!

因为拿下总统是拿下行政权,拿下国会是拿下立法权。万一总统选输了,至少拿下国会的立法权,还可以起到几个重要的作用:

• 通过预算的审查控管,干预台湾政府运作。
• 通过立委的特权跟问政,施压政府各部门。
• 调阅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转给北京当局。
• 通过有利中共统战的立法,加速渗透台湾。
• 通过和平协议或其它协议,推进两岸统一。
• 发动总统罢免案或倒阁案,颠覆台湾政权。

好,这六项权力是立法院的特有权力,直接影响着台湾的内政外交和军事国防,所以千万不能低估明年的国会选举。特别是台湾最近有立委马文君涉嫌泄漏国家机密、干预潜舰国造的计划,已经威胁到台湾的军事国防。

虽然,这次国民党没有再把亲共的军系立委吴斯怀、警系立委游毓兰放入不分区立委名单,但是国民党却把两次遭到台湾人民罢免的韩国瑜放到不分区立委的第一名,也就是韩国瑜铁定会进入立法院,而且还穿上了“免死金牌”的防弹衣,因为不分区立委是不能罢免的。

我们必须说,韩国瑜确实是国民党内有一定实力的政治诸侯,但问题是,韩国瑜过去跟中共的关系相当绵密,他不但成为第一个走进香港中联办被招待的台湾民选官员,中共还曾经派人向台商贿选,要求他们回台湾把票投给韩国瑜。

这些消息可不是我们在“抹红”,都是有据可查的事实。虽然现在韩国瑜背后跟中共还有没有关系,我们不清楚,但是建议台湾的朋友们千万不能低估明年的国会选举。

对中共来说,明年如果能让亲共阵营拿下总统大位跟行政权,那是最好不过,但如果有闪失的话,至少能拿下个立法权,也就是拿下立法院长和过半数的立委席次,那么一样可以让中共扰乱台湾、吞并台湾的统战大有可为。

所以明年的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势必会是一场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苦战、恶战,是台湾自由民主的体制保卫战,也是第一岛链反共防线的保卫战。不过我们也非常理解,有不少台湾选民希望换党做做看、希望再次政党轮替。

但是换党轮替会不会一个不小心换成了共产党上来呢?要怎样避免这种风险?这一点,是明年每一位台湾选民都要面对的政治联考。

消息二:蓝白合破局了?五个线索还有戏

刚刚我们讲过,国民党跟民众党的“蓝白合”现在看起来好像是破局了,柯文哲已经放话说要用民众党参选人身份拼战到底,侯友宜也说他要走自己的路。好像一对情侣分手了一样,分道扬镳,永远不回头。但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柯文哲反悔“蓝白合”的很大主因,就是担心跟国民党合作、他当副手的话,会冲击民众党的立委选情,民众党还可能会因此泡沫化,他的政治生命也可能因此黯淡下去。但是国民党是百年大党,有钱有人有组织,当然也不愿屈就当副手,这是双方的根本矛盾。

但是双方也都知道,如果双方不搭档,没有人可以靠自己赢得大选,到时候赖萧配胜出的概率就会很高。所以我不认为“蓝白合”已经彻底破局了,而是“重新设局”,至少有五个线索可以看出这一点:

第一,柯文哲虽然举办誓师大会,宣示“拼战到底”,但是他并没有宣布副手是谁。虽然他可能已经有口袋名单了,但是没把名单拿出来讲,很可能就是在给蓝白协商留下一个回旋的空间。

第二个线索,虽然柯文哲回头找上郭台铭,说是要“进修统计学”,但是在柯的誓师大会上,郭台铭没有出现,这也等于是给国民党打信号,说柯文哲这边还没拍板搭档人选,双方还有可以谈的空间。

第三,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柯文哲用的词是“拼战到底”,没有说用民众党身份“参选到底”。这个文字游戏,背后就藏着很大的想像空间。拼战是指自己拼战还是跟侯友宜一起拼战?到底是指这个月底、年底还是直到大选结束?

有人跑去问柯办的发言人,但柯办的回答居然是说“大家可以各自解读”。这个回答,就像一部电影最后,留下个开放性结局一样,不把话说死,不把结局说透,暗示着还可能会拍续集。

第四个线索,是媒体披露柯文哲在反悔蓝白合之后,曾经打电话给马英九基金会,透露双方没有破局,但得再给他一点时间。给他时间做什么呢?柯没说,但估计是给他时间做些危机处理,来挽回支持他的年轻选民。

第五个线索,就是蓝白的幕僚再次碰面协商了,柯阵营在事后放话说目前“没有侯柯配选项”,这句话的意思有两个意思:第一,蓝白要合只能柯侯配,柯要当正宫;第二,蓝白虽然还合不起来,但双方可以继续谈。

所以说,在我看来,蓝白合还没彻底破局,而是还在角力,柯P使出了“分手战术”来对蓝营极限施压,但这也意味着双方还会再谈下去。所以在11月24日的总统登记期限之前,我们可能还会看到新的变化、新的续集。

而且我们别忘记,这次幕后的大老板中共,为了干预这次大选也是大费周章的,他们先恐吓富士康、逼郭台铭退选;接着又召见马英九的人马,面授机宜,是什么机宜我们不知道。但是过不久马英九就主动出招,逼得柯文哲不得不同意蓝白合。

我们不知道马英九使出什么大绝招,让柯文哲不得不配合蓝白合的剧本。是告诉他如果不配合,就要给他“死亡之握”吗?虽然柯反悔了,但是又主动跟马英九说“再给他一点时间”。言外之意应该是,柯P愿意照着马给的剧本来配合演出,但是演出什么角色、要说什么台词,他想跟国民党再过招。

那么,说到这儿,我就想问一个最最关键的问题了,蓝白合这个大剧本,既然能动员马英九、韩国瑜、国民党和柯文哲来一起演出,那么剧本背后的大编剧和大导演,到底是谁呢?欢迎留言,告诉我您的想法。

好,今天就说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梦君

锦瑟云鬓烟晓梦
西窗剪忆暮流风
千转浪尘君安在
一轮相思明月中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