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賴蕭配登台 藍白合續集?中共介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賴蕭配登場,蕭美琴是最強副手?藍白合破局,五條線索還有戲?柯文哲參戰到底,郭台銘陪跑?中共兩路介選,更大風險選後引爆?

⊙歡迎訂閱我們在 「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賴清德正式宣布駐美代表蕭美琴出任他的競選副手,賴蕭配成為這次台灣大選裡頭第一組正式登記的候選人,台灣媒體界與政界也認為蕭美琴是強勁的副手人選,蕭美琴是誰?有什麼獨到之處?為什麼中共對她顧忌三分、還制裁她兩次?她跟賴清德搭檔競選,賴蕭配就穩操勝券嗎?

此外,柯文哲侯友宜的「藍白合」仍在拖戲,雙方看似分道揚鑣,但其實埋下許多線索來鋪陳續集,藍白合最後能否成形?藍白合到底是誰在操盤?本集節目,與您聊聊。

今天我們要跟您來聚焦台灣,來聊聊兩個跟大選有關的消息:

消息一:賴蕭配抗戰狼?台灣大選風險在後頭?
消息二:藍白合破局了?五條線索還有戲

消息一:賴蕭配抗戰狼?台灣大選風險在後頭?

距離台灣大選只剩下50天左右,民進黨正式宣布推出駐美代表蕭美琴來擔任賴清德的副手人選,「賴蕭配」正式定案。這個組合確實對賴清德是有利的,但是賴蕭配就篤定會當選嗎?還不一定,而且還有一個更重大的風險就跟在明年的大選後頭。怎麼說呢?

我們先來看賴蕭配。很多朋友都知道,蕭美琴的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美國人,但是她出生在日本神戶,在美國長大,又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碩士,還曾經出任過多個國際組織的高層職務,所以她不但擁有優秀的外語能力,還有豐富的國際觀和人脈,能掌握世界格局的脈動。

而且,蕭美琴過去幾年擔任台灣的駐美代表,在外交工作上表現非常出色,受到美方的高度信任,而她也很清楚美國需要什麼樣的美中台關係。所以過去三年來,美台關係進入50年來的最佳時期,是二戰以來中華民國跟美國關係的「黃金年代」。

因此,蕭美琴出任副手,確實會對賴清德在美台關係上、在國際事務上帶來相當大的加分效果,她如果選上副總統,就等於是美國白宮跟台灣總統府之間的「高速橋梁」,這樣會有助於美台的合作與信任,會有助台海安全的進一步穩固。

還有,蕭美琴會說台語、很接地氣,她還擔任過幾屆立法委員,在地方政治上有豐富的選戰經驗,所以蕭美琴對台灣選民來說不但知名度比較高一些,她也清楚基層選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這一點是跟其他過去的副總統比較不一樣的。

大家知道,副總統只是備位元首,沒有實權,所以過去的台灣大選,很多總統挑選的副手都是政府官僚出身的、或者學者出身的,從基層選戰裡頭實打實出身的相對少一點。比方說前副總統連戰、陳建仁是學者出身,蕭萬長是政府官僚出身等等。

另外,蕭美琴是女性,對賴清德有互補效應,可以爭取女性選票;而且她跟蔡英文是好朋友,屬於所謂的「英系人馬」,可以幫賴爭取到黨內英系和英粉的支持。還有,蕭美琴現在才52歲,在政壇上是相對年輕,加上她又是「愛貓族」,所以對於爭取年輕選票也會帶來加分效果。

而且,蕭美琴過去幾年在美國的外交非常傑出,不但為台灣爭取到許多支持與援助,還讓台灣成為美國堅持協防的戰略盟友。所以中共對蕭美琴非常顧忌,還公開制裁她兩次,但蕭美琴卻以此為豪,還自稱是「戰貓」。

好,我們不分政黨色彩地看,蕭美琴目前確實是檯面上最有競爭力跟輔選力的副總統人選。畢竟,郭台銘的搭檔、女星賴佩霞,她只有在電視劇裡打過選戰。至於國民黨和民眾黨呢?到現在雙方還爭著讓對方當自己副手呢。

說到這裡,今天就有朋友問我說,欸,賴清德搭檔蕭美琴了,柯文哲又跟侯友宜鬧翻了,那是不是意味著,賴蕭配可以妥妥當選了?中共是不是就沒辦法通過代理人來拿下台灣政權了?在我看來,還不一定。

一、藍白合破局?還很難說

首先,藍白合是不是真的破局了?還很難說。

雖然柯文哲看起來「片面毀約」了,不但說要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身分競選到底,還回頭去找郭台銘一起研究「統計學」。呃,應該是研究「算計學」才對吧。不過,我認為,不到24日總統選舉登記的最後一刻,答案都還不能說個準,但是還得看未來這兩天藍白雙方的檯面叫板和私下談判才知道。

畢竟藍白雙方都很清楚,如果想要「下架民進黨」、擊敗賴清德,他們就勢必得要搭檔合作,否則雙方都得背負相當巨大的民怨壓力,當然還有對岸中共的批評壓力。所以柯P現在看起來好像是要找郭董來成家了,但是啊,我認為不排除這只是一種對國民黨極限施壓的手段,一邊對外說「我們分手了」來施壓,另一邊在私下談判誰該讓步。這一點,我們等會再深入說。

 二、民調:藍白合作 對賴蕭配帶來挑戰

第二,目前的各方民調顯示,藍白如果合作,確實會對賴蕭配帶來挑戰。

我們知道,最近因為藍白陣營為了要爭取誰當正、誰當副的問題,所以坊間上出現了許多帶風向的假民調,但是有些比較老字號的民調,還是可以拿來參考的。

比方說,長期追蹤選情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發現,如果侯友宜跟柯文哲搭檔,那麼他們的民調支持度合起來就會大勝賴清德16個百分點。當然,民調跟投票是不一樣的,民調裡頭可能會有反串「侯粉」或反串「柯粉」的人,而且藍白一旦合作,雙方內部可能都會因此得罪一部分選民,跑了選票。所以藍白合作對上賴清德,可能不會差距大到16%,但是確實會對賴構成比較大的壓力跟挑戰。

再看一個賴蕭配的新民調,「鏡新聞」的民調發現,如果是柯侯配,支持度是46.6%,大幅超過賴蕭配的33.1%;但如果是侯柯配,支持度是46.5%,一樣贏過賴蕭配的34.9%。

換句話說,從現階段的民調來看,如果藍白真的合了,那麼確實會對賴蕭配帶來不小的壓力。至於藍白到底會不會合呢?我們等會說。

 三、留意立法院選舉 或成中共滲透門戶

還有第三,不管明年是哪一組候選人當選,我們都要特別留意另一個戰場:立法院的國會選舉。因為立法院很可能會成為中共滲透台灣國家安全、干預內政的重要門戶。

根據鏡新聞的立委選舉民調發現,目前立委支持度最高的是國民黨32.6%,其次是民進黨的28.5%,再來是民眾黨的9.7%。換句話說,明年立委選舉之後,國會出現「三黨不過半」的機率會大幅提高,甚至立法院很可能會改由國民黨來主導。

如果真的出現這個結果,其實也不意外,因為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民進黨大敗,就已經反映出這個趨勢。我們客觀地說,因為民進黨過去八年的執政讓選民不滿意,所以才會在「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全面來個政黨輪替。說真的,這一點其實很正常,也充分體現台灣是個主權在民的自由體制,人民可以通過選票來監督政府、要求執政品質跟清廉政治。

但是這次的立委選舉,是牽涉到台灣的國會立法選舉,而立法委員不但可以監督政府、審查預算,還可以調閱重要的國家機密文件。所以想一想,如果你是中共當局,你會希望通過大選拿下台灣的總統寶座之外,會不會也想派人拿下台灣的國會?當然會嘛!

因為拿下總統是拿下行政權,拿下國會是拿下立法權。萬一總統選輸了,至少拿下國會的立法權,還可以起到幾個重要的作用:

• 通過預算的審查控管,干預台灣政府運作。
• 通過立委的特權跟問政,施壓政府各部門。
• 調閱國家機密和軍事機密,轉給北京當局。
• 通過有利中共統戰的立法,加速滲透台灣。
• 通過和平協議或其它協議,推進兩岸統一。
• 發動總統罷免案或倒閣案,顛覆台灣政權。

好,這六項權力是立法院的特有權力,直接影響著台灣的內政外交和軍事國防,所以千萬不能低估明年的國會選舉。特別是台灣最近有立委馬文君涉嫌洩漏國家機密、干預潛艦國造的計劃,已經威脅到台灣的軍事國防。

雖然,這次國民黨沒有再把親共的軍系立委吳斯懷、警系立委游毓蘭放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但是國民黨卻把兩次遭到台灣人民罷免的韓國瑜放到不分區立委的第一名,也就是韓國瑜鐵定會進入立法院,而且還穿上了「免死金牌」的防彈衣,因為不分區立委是不能罷免的。

我們必須說,韓國瑜確實是國民黨內有一定實力的政治諸侯,但問題是,韓國瑜過去跟中共的關係相當綿密,他不但成為第一個走進香港中聯辦被招待的台灣民選官員,中共還曾經派人向台商賄選,要求他們回台灣把票投給韓國瑜。

這些消息可不是我們在「抹紅」,都是有據可查的事實。雖然現在韓國瑜背後跟中共還有沒有關係,我們不清楚,但是建議台灣的朋友們千萬不能低估明年的國會選舉。

對中共來說,明年如果能讓親共陣營拿下總統大位跟行政權,那是最好不過,但如果有閃失的話,至少能拿下個立法權,也就是拿下立法院長和過半數的立委席次,那麼一樣可以讓中共擾亂台灣、吞併台灣的統戰大有可為。

所以明年的總統大選和國會選舉,勢必會是一場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苦戰、惡戰,是台灣自由民主的體制保衛戰,也是第一島鏈反共防線的保衛戰。不過我們也非常理解,有不少台灣選民希望換黨做做看、希望再次政黨輪替。

但是換黨輪替會不會一個不小心換成了共產黨上來呢?要怎樣避免這種風險?這一點,是明年每一位台灣選民都要面對的政治聯考。

消息二:藍白合破局了?五個線索還有戲

剛剛我們講過,國民黨跟民眾黨的「藍白合」現在看起來好像是破局了,柯文哲已經放話說要用民眾黨參選人身分拼戰到底,侯友宜也說他要走自己的路。好像一對情侶分手了一樣,分道揚鑣,永遠不回頭。但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柯文哲反悔「藍白合」的很大主因,就是擔心跟國民黨合作、他當副手的話,會衝擊民眾黨的立委選情,民眾黨還可能會因此泡沫化,他的政治生命也可能因此黯淡下去。但是國民黨是百年大黨,有錢有人有組織,當然也不願屈就當副手,這是雙方的根本矛盾。

但是雙方也都知道,如果雙方不搭檔,沒有人可以靠自己贏得大選,到時候賴蕭配勝出的機率就會很高。所以我不認為「藍白合」已經徹底破局了,而是「重新設局」,至少有五個線索可以看出這一點:

第一,柯文哲雖然舉辦誓師大會,宣示「拼戰到底」,但是他並沒有宣布副手是誰。雖然他可能已經有口袋名單了,但是沒把名單拿出來講,很可能就是在給藍白協商留下一個迴旋的空間。

第二個線索,雖然柯文哲回頭找上郭台銘,說是要「進修統計學」,但是在柯的誓師大會上,郭台銘沒有出現,這也等於是給國民黨打信號,說柯文哲這邊還沒拍板搭檔人選,雙方還有可以談的空間。

第三,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柯文哲用的詞是「拚戰到底」,沒有說用民眾黨身分「參選到底」。這個文字遊戲,背後就藏著很大的想像空間。拼戰是指自己拼戰還是跟侯友宜一起拼戰?到底是指這個月底、年底還是直到大選結束?

有人跑去問柯辦的發言人,但柯辦的回答居然是說「大家可以各自解讀」。這個回答,就像一部電影最後,留下個開放性結局一樣,不把話說死,不把結局說透,暗示著還可能會拍續集。

第四個線索,是媒體披露柯文哲在反悔藍白合之後,曾經打電話給馬英九基金會,透露雙方沒有破局,但得再給他一點時間。給他時間做什麼呢?柯沒說,但估計是給他時間做些危機處理,來挽回支持他的年輕選民。

第五個線索,就是藍白的幕僚再次碰面協商了,柯陣營在事後放話說目前「沒有侯柯配選項」,這句話的意思有兩個意思:第一,藍白要合只能柯侯配,柯要當正宮;第二,藍白雖然還合不起來,但雙方可以繼續談。

所以說,在我看來,藍白合還沒徹底破局,而是還在角力,柯P使出了「分手戰術」來對藍營極限施壓,但這也意味著雙方還會再談下去。所以在11月24日的總統登記期限之前,我們可能還會看到新的變化、新的續集。

而且我們別忘記,這次幕後的大老闆中共,為了干預這次大選也是大費周章的,他們先恐嚇富士康、逼郭台銘退選;接著又召見馬英九的人馬,面授機宜,是什麼機宜我們不知道。但是過不久馬英九就主動出招,逼得柯文哲不得不同意藍白合。

我們不知道馬英九使出什麼大絕招,讓柯文哲不得不配合藍白合的劇本。是告訴他如果不配合,就要給他「死亡之握」嗎?雖然柯反悔了,但是又主動跟馬英九說「再給他一點時間」。言外之意應該是,柯P願意照著馬給的劇本來配合演出,但是演出什麼角色、要說什麼台詞,他想跟國民黨再過招。

那麼,說到這兒,我就想問一個最最關鍵的問題了,藍白合這個大劇本,既然能動員馬英九、韓國瑜、國民黨和柯文哲來一起演出,那麼劇本背後的大編劇和大導演,到底是誰呢?歡迎留言,告訴我您的想法。

好,今天就說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夢君

錦瑟雲鬢煙曉夢
西窗剪憶暮流風
千轉浪塵君安在
一輪相思明月中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