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否认攻台计划 专家:作战实力不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1日讯】美中峰会刚结束,中共军机又逾越台海中线,制造紧张局势。但中共在美中峰会上曾否认计划在2027年或2035年对台湾动武。台湾军事专家分析,目前中共还不具备大规模两栖作战的实力。

台湾国防部报告,11月18日上午,中共9架次飞机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逾越台海中线,配合中共军舰执行所谓的联合战备警巡。台湾方面已经派出部队进行监视。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他们目前还是在观望台湾的选举,还有台湾整个内部的动向,所以他们依然,就是以中共的说法来说,依然维持对台的一定程度的施压。”

上周在旧金山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党魁进行会谈,当时中共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规模有所缩小。

会晤期间,美中首脑就台湾问题“具体交换了意见”,但分歧仍然很大。中共党魁声称北京希望和平统一,但紧接着又提出了可能动武的条件,对此拜登明确重申,美国的长期立场是坚定地维持和平稳定,美国相信维持现状,并要求中方尊重台湾选举。

根据美国官员转述,中共党魁当时还否认中共计划在2027年或2035年对台湾动武,稍待恼怒地声称“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计划”,没有人向他提过这种计划。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舒孝煌:“你看那段时间,中共刻意地降低了在台海周边的海空活动的规模。人家问他,他反而说没有啊,我现在这些演习都演完了。那他就其实只是一个形式上面做一个表态,那他实际上是会变动,因为你竞争的本质是不变。(中共)它去年飞弹演习之后,它增强在台湾周边的海空的活动。另外它在大埕湾不断每年都在进行这种两栖登陆演习。而且每年都不断地在改进演习的规模、演习的形态。那这些或多或少都是在为可能的作战做准备。 ”

既然一直在准备,那中共为什么要否认攻台计划?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从2027到2035年,中共都不可能具备有两栖登陆作战的实力。

李正修:“全世界最著名的两栖登陆作战就是诺曼底,当时盟军也损失了非常多的军力跟船舰。所以,以这个远比英吉利海峡更宽,然后登陆地点更少的台湾来说,中共的准备势必要更多更大,必须要承受更多的伤亡。可是以中共现行的军事力量来看,他们毫无胜算,也没有任何机会对台发动攻击。”

舒孝煌:“如果在台海或是南海进行军事行动,那一定会跟美国发生发生正面冲突,所以它必须要以美国作为对手。那你如果对这么强大、这么高科技的美军来说,那你当然作战能力就必须面面顾到,那这样子你面面顾,你可能就都会有所欠缺。像(海军)你一定要搞航空战斗群,你又要搞战略潜艇,那空军你要搞战略轰炸机。哪有那么多资源去做同时做这些事情?我不认为中共它有这么大的本钱去同时做这些所有的事情。”

李正修表示,不可否认,中共确实有极少数的精锐部队,但是以这样的数量去打台湾,等于以卵击石。因为如果要进行两栖作战,必须要有数倍于守军的人力、物资跟装备,才有办法成功。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