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否認攻台計劃 專家:作戰實力不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美中峰會剛結束,中共軍機又逾越台海中線,製造緊張局勢。但中共在美中峰會上曾否認計劃在2027年或2035年對台灣動武。台灣軍事專家分析,目前中共還不具備大規模兩棲作戰的實力。

台灣國防部報告,11月18日上午,中共9架次飛機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逾越台海中線,配合中共軍艦執行所謂的聯合戰備警巡。台灣方面已經派出部隊進行監視。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他們目前還是在觀望台灣的選舉,還有台灣整個內部的動向,所以他們依然,就是以中共的說法來說,依然維持對台的一定程度的施壓。」

上週在舊金山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進行會談,當時中共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規模有所縮小。

會晤期間,美中首腦就台灣問題「具體交換了意見」,但分歧仍然很大。中共黨魁聲稱北京希望和平統一,但緊接著又提出了可能動武的條件,對此拜登明確重申,美國的長期立場是堅定地維持和平穩定,美國相信維持現狀,並要求中方尊重台灣選舉。

根據美國官員轉述,中共黨魁當時還否認中共計劃在2027年或2035年對台灣動武,稍待惱怒地聲稱「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劃」,沒有人向他提過這種計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你看那段時間,中共刻意地降低了在台海周邊的海空活動的規模。人家問他,他反而說沒有啊,我現在這些演習都演完了。那他就其實只是一個形式上面做一個表態,那他實際上是會變動,因為你競爭的本質是不變。(中共)它去年飛彈演習之後,它增強在台灣周邊的海空的活動。另外它在大埕灣不斷每年都在進行這種兩棲登陸演習。而且每年都不斷地在改進演習的規模、演習的形態。那這些或多或少都是在為可能的作戰做準備。 」

既然一直在準備,那中共為什麼要否認攻台計劃?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從2027到2035年,中共都不可能具備有兩棲登陸作戰的實力。

李正修:「全世界最著名的兩棲登陸作戰就是諾曼底,當時盟軍也損失了非常多的軍力跟船艦。所以,以這個遠比英吉利海峽更寬,然後登陸地點更少的台灣來說,中共的準備勢必要更多更大,必須要承受更多的傷亡。可是以中共現行的軍事力量來看,他們毫無勝算,也沒有任何機會對台發動攻擊。」

舒孝煌:「如果在台海或是南海進行軍事行動,那一定會跟美國發生發生正面衝突,所以它必須要以美國作為對手。那你如果對這麼強大、這麼高科技的美軍來說,那你當然作戰能力就必須面面顧到,那這樣子你面面顧,你可能就都會有所欠缺。像(海軍)你一定要搞航空戰鬥群,你又要搞戰略潛艇,那空軍你要搞戰略轟炸機。哪有那麼多資源去做同時做這些事情?我不認為中共它有這麼大的本錢去同時做這些所有的事情。」

李正修表示,不可否認,中共確實有極少數的精銳部隊,但是以這樣的數量去打台灣,等於以卵擊石。因為如果要進行兩棲作戰,必須要有數倍於守軍的人力、物資跟裝備,才有辦法成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