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APEC发言不到一天 奥特曼被OpenAI解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8日讯】OpenAI周五(11月17日)宣布,该公司董事会解雇首席执行官(CEO)兼联合创始人奥特曼。前一天,他刚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席执行官峰会上发表了讲话。

奥特曼(Sam Altman)的解雇立即生效。OpenAI表示,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将出任临时CEO。

OpenAI在博客中表示,董事会在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审查”后决定罢免奥特曼,因为担心他“与董事会的沟通不够坦诚,阻碍了董事会履行职责的能力”。

“董事会对他继续领导OpenAI的能力失去信心。”帖子中说道。OpenAI的董事会成员包括Quora首席执行官安捷罗(Adam D’Angelo)、机器人公司Fellow Robots的首席执行官麦考利(Tasha McCauley)、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战略事务主任海伦·托纳(Helen Toner)以及OpenAI的首席科学家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

董事会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我们感谢Sam对OpenAI的创立和发展做出的许多贡献。与此同时,我们相信,随着我们的前进,新的领导层是必要的。”

在16日APEC首席执行官峰会上,奥特曼还称,过去的一年是人工智能的转折点,部分原因在于他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奥特曼一年前创建了ChatGPT,并引发了一场人工智能竞赛。

“我认为这将是迄今为止最具变革性和最有益的技术发明。”奥特曼在谈到人工智能时说道,并称这是“迄今为止我们所取得的最大飞跃”。

在被解雇后,奥特曼在X上回应说:“我爱你们所有人。今天,从很多方面来说都是一次奇怪的经历。但意想不到的一点是,这有点像在你还活着的时候读自己的悼词。”

“我喜欢在OpenAI的时光。这对我个人来说是变革性的,希望对世界也有一点改变。最重要的是,我喜欢与这些才华横溢的人一起工作。稍后将有更多关于下一步的事情要说。”他说。

奥特曼突然被解雇让OpenAI的投资者措手不及。三位知情人士告诉《福布斯》,OpenAI的主要风险投资支持者并未提前收到相关消息的警告。

“这太疯狂了。”一位熟悉此事的投资者表示。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期投资者、曾担任OpenAI董事会成员的霍夫曼(Reid Hoffman)也没有提前获悉这一消息。

据Axios报导,已向OpenAI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微软在新闻媒体分享这一消息的前一分钟才获悉奥特曼被解雇的消息。

在奥特曼被开除数小时后,OpenAI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也在社交平台X宣布离职。

“自从8年前在我的公寓开始以来,我对我们大家一起建造的东西感到非常自豪。我们一起经历了艰难而美好的时光,尽管有种种原因,但我们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这本来是不可能的。但基于今天的消息,我辞职了。”他在X上写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