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APEC發言不到一天 奧特曼被OpenAI解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OpenAI週五(11月17日)宣布,該公司董事會解僱首席執行官(CEO)兼聯合創始人奧特曼。前一天,他剛剛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席執行官峰會上發表了講話。

奧特曼(Sam Altman)的解僱立即生效。OpenAI表示,首席技術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將出任臨時CEO。

OpenAI在博客中表示,董事會在經過了「深思熟慮的審查」後決定罷免奧特曼,因為擔心他「與董事會的溝通不夠坦誠,阻礙了董事會履行職責的能力」。

「董事會對他繼續領導OpenAI的能力失去信心。」帖子中說道。OpenAI的董事會成員包括Quora首席執行官安捷羅(Adam D』Angelo)、機器人公司Fellow Robots的首席執行官麥考利(Tasha McCauley)、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戰略事務主任海倫·托納(Helen Toner)以及OpenAI的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

董事會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我們感謝Sam對OpenAI的創立和發展做出的許多貢獻。與此同時,我們相信,隨著我們的前進,新的領導層是必要的。」

在16日APEC首席執行官峰會上,奧特曼還稱,過去的一年是人工智能的轉折點,部分原因在於他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奧特曼一年前創建了ChatGPT,並引發了一場人工智能競賽。

「我認為這將是迄今為止最具變革性和最有益的技術發明。」奧特曼在談到人工智能時說道,並稱這是「迄今為止我們所取得的最大飛躍」。

在被解僱後,奧特曼在X上回應說:「我愛你們所有人。今天,從很多方面來說都是一次奇怪的經歷。但意想不到的一點是,這有點像在你還活著的時候讀自己的悼詞。」

「我喜歡在OpenAI的時光。這對我個人來說是變革性的,希望對世界也有一點改變。最重要的是,我喜歡與這些才華橫溢的人一起工作。稍後將有更多關於下一步的事情要說。」他說。

奧特曼突然被解僱讓OpenAI的投資者措手不及。三位知情人士告訴《福布斯》,OpenAI的主要風險投資支持者並未提前收到相關消息的警告。

「這太瘋狂了。」一位熟悉此事的投資者表示。

據消息人士透露,早期投資者、曾擔任OpenAI董事會成員的霍夫曼(Reid Hoffman)也沒有提前獲悉這一消息。

據Axios報導,已向OpenAI投資超過100億美元的微軟在新聞媒體分享這一消息的前一分鐘才獲悉奧特曼被解僱的消息。

在奧特曼被開除數小時後,OpenAI總裁兼聯合創始人格雷格・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也在社交平台X宣布離職。

「自從8年前在我的公寓開始以來,我對我們大家一起建造的東西感到非常自豪。我們一起經歷了艱難而美好的時光,儘管有種種原因,但我們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這本來是不可能的。但基於今天的消息,我辭職了。」他在X上寫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