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员贪腐淫乱 中国“实名举报”影片暴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8日讯】从10月底开始,中国的影音平台掀起一波民众“实名举报”潮,官员或地方政府贪污、性侵、草菅人命等非法案件一一浮出。

视频:“我们三个人代表全体村民240口人实名举报,村里贪污老百姓征地补偿款共计46万9,686元。”

手持身份证,自拍讲述冤情。中国民众从10月底开始在各大影音平台,如“哔哩哔哩”、抖音等,接力发布实名举报影片。

天津北辰区双街镇辖下二十多位村民,怒斥当地官员占用2021年修地铁补偿款5,300万元。

哈尔滨双城区五家镇民生村村民,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滥权。

视频:“强行霸占国有承包合同的土地33亩。王岩岩在五家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伟东的保护下,更加猖狂。”

山西省平遥县段村镇马壁村一名白发老人,实名举报段村派出所将自己儿子“一夜蒸发”。

视频:“由于段村派出所野蛮执法,将我儿宋书盛,在派出所一夜蒸发,27年来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而案件零进展。”

有民众举报阜阳颍州法院的在职和退休法官勾结医生,对老百姓进行虚假诉讼。

还有民众举报地方当局不作为。

视频:“举报烟台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作为。”

一名自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实名举报学校助学金分配不公。

而徐州一名女子遭强奸谋杀未遂后,信访举报遭到各种打压。她也加入了这波实名举报潮。

这么多冤案涌出,看得中国网友连连惊呼,有人甚至说:“这是要崩盘了吗?”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除了说明现在的冤民、访民,空前的增多,老百姓已经到了水深火热的状态;还说明原来的所谓的信访渠道,在政府门口下跪、拉横幅都不管用,现在转到网络上来。”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建:“公检法在一手遮天的状态下,错案冤案比比皆是。而一个办公室两块牌子分别代表着上访和截访,这样的制度它代表了中国信访制度的虚伪性。”

河南村书记强占人妻7年,被实名举报的视频,也一度火爆网络。

视频:“我实名举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叶邑镇北水城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赵长波,利用职务之便、村霸行为,强迫我与其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

事件发酵后,官方称已将赵某坡停职。

不过,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建并不看好网络实名举报,他认为这种方式不会给当事人带来有效结果。

赵兰建:“因为去年比现在的网络实名制的举报还要轰动的那些事件,比如像铁链女事件,唐山四位女孩事件,还有胡鑫宇事件,影响如此之大的案件最后都不了了之,那么像有一些个案,它的社会关注度以及它的影响层面是非常有限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这种影片一开始可能围观的人多、热度大,会给官方一些压力,从而做做样子去查处所谓的贪官污吏,但时间长了之后,它的作用就会逐渐转弱。从线下转到网络,不是维权者的真正出路。

赖建平:“你想啊,多少人在政府门前,拉横幅下跪,这是有活生生的这么多人在这里,它尚且不解决。你在网上,你10亿人在那里喊,在那里传播,对他们来说,也未必会比现场人山人海造成的压力会更大呀。”

赖建平说,改变信访渠道不是根本办法。

赖建平:“你只有改变了政治制度,老百姓才能获得基本人权和尊严,他们的冤屈才有可能得到昭雪,甚至从机制上就可以减少这种老百姓被欺辱、受冤屈的可能性。所以根本上还是政治问题,而不是所谓的一个信访渠道改变的问题。”

赵兰建认为,这些实名举报视频,很容易被有关当局的一纸告令,说成是虚假信息,就让它们石沉大海了。而中共官官相护的社会制度,正是冤假错案不断暴增的主要原因。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