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員貪腐淫亂 中國「實名舉報」影片暴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從10月底開始,中國的影音平台掀起一波民眾「實名舉報」潮,官員或地方政府貪污、性侵、草菅人命等非法案件一一浮出。

視頻:「我們三個人代表全體村民240口人實名舉報,村裡貪污老百姓徵地補償款共計46萬9,686元。」

手持身分證,自拍講述冤情。中國民眾從10月底開始在各大影音平台,如「嗶哩嗶哩」、抖音等,接力發布實名舉報影片。

天津北辰區雙街鎮轄下二十多位村民,怒斥當地官員占用2021年修地鐵補償款5,300萬元。

哈爾濱雙城區五家鎮民生村村民,舉報該村黨支部書記濫權。

視頻:「強行霸占國有承包合同的土地33畝。王岩岩在五家街道黨工委書記郭偉東的保護下,更加猖狂。」

山西省平遙縣段村鎮馬壁村一名白髮老人,實名舉報段村派出所將自己兒子「一夜蒸發」。

視頻:「由於段村派出所野蠻執法,將我兒宋書盛,在派出所一夜蒸發,27年來生不見人、死不見屍,而案件零進展。」

有民眾舉報阜陽潁州法院的在職和退休法官勾結醫生,對老百姓進行虛假訴訟。

還有民眾舉報地方當局不作為。

視頻:「舉報煙台萊州市場監督管理局不作為。」

一名自稱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學生,實名舉報學校助學金分配不公。

而徐州一名女子遭強姦謀殺未遂後,信訪舉報遭到各種打壓。她也加入了這波實名舉報潮。

這麼多冤案湧出,看得中國網友連連驚呼,有人甚至說:「這是要崩盤了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除了說明現在的冤民、訪民,空前的增多,老百姓已經到了水深火熱的狀態;還說明原來的所謂的信訪渠道,在政府門口下跪、拉橫幅都不管用,現在轉到網絡上來。」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建:「公檢法在一手遮天的狀態下,錯案冤案比比皆是。而一個辦公室兩塊牌子分別代表著上訪和截訪,這樣的制度它代表了中國信訪制度的虛偽性。」

河南村書記強占人妻7年,被實名舉報的視頻,也一度火爆網絡。

視頻:「我實名舉報河南省平頂山市葉縣葉邑鎮北水城村現任村黨支部書記趙長波,利用職務之便、村霸行為,強迫我與其發生不正當男女關係。」

事件發酵後,官方稱已將趙某坡停職。

不過,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建並不看好網絡實名舉報,他認為這種方式不會給當事人帶來有效結果。

趙蘭建:「因為去年比現在的網絡實名制的舉報還要轟動的那些事件,比如像鐵鏈女事件,唐山四位女孩事件,還有胡鑫宇事件,影響如此之大的案件最後都不了了之,那麼像有一些個案,它的社會關注度以及它的影響層面是非常有限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這種影片一開始可能圍觀的人多、熱度大,會給官方一些壓力,從而做做樣子去查處所謂的貪官污吏,但時間長了之後,它的作用就會逐漸轉弱。從線下轉到網絡,不是維權者的真正出路。

賴建平:「你想啊,多少人在政府門前,拉橫幅下跪,這是有活生生的這麼多人在這裡,它尚且不解決。你在網上,你10億人在那裡喊,在那裡傳播,對他們來說,也未必會比現場人山人海造成的壓力會更大呀。」

賴建平說,改變信訪渠道不是根本辦法。

賴建平:「你只有改變了政治制度,老百姓才能獲得基本人權和尊嚴,他們的冤屈才有可能得到昭雪,甚至從機制上就可以減少這種老百姓被欺辱、受冤屈的可能性。所以根本上還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所謂的一個信訪渠道改變的問題。」

趙蘭建認為,這些實名舉報視頻,很容易被有關當局的一紙告令,說成是虛假信息,就讓它們石沉大海了。而中共官官相護的社會制度,正是冤假錯案不斷暴增的主要原因。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