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首轮:台韩中围棋第一人携手晋级(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11月17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首轮比赛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公司培训中心全部结束,台韩中三国围棋第一人均跻身16强。19日,申真谞九段和许皓鋐九段将展开强强对话。

比赛第二天,台韩中三国围棋第一人在32强战中悉数登场,将赛事推向一个小高潮。

许皓鋐 执黑中盘胜 安正己(点击链接观看棋谱)

亚运会金牌得主、台湾“八冠王”许皓鋐九段对阵韩国中坚棋手安正己七段。本局许皓鋐执黑先行,序盘双方各自扩张模样,局势基本两分。

随后二人在棋盘右路展开激战。安正己中盘阶段“做错选择题”,尽管白右上“三角”五子看似不及右下“方块”大龙的子力多(见下图),但暗含对黑棋右上角的搜刮手段,因此其附加价值更大。实战安正己选择救右下而舍右上,是战略性错误。

2023年11月17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战,台湾的许皓鋐九段(黑)VS.韩国的安正己七段(白),第84至93手。(大纪元制图)

白86吃黑三子是本局败招,至白92后手吃净黑棋,但被黑93抢占双方形势消涨要冲,白中腹的成空潜力遂化为乌有,此时黑盘面已领先十余目,一举奠定胜势。最终仅仅行至黑127手,安正己停钟认输。

申真谞 执白中盘胜 王星昊(点击链接观看棋谱)

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九段本轮对阵中国大陆后起之秀王星昊九段,由王星昊执黑先行。序盘黑37随手,留给白棋“穿象眼”的手段,申真谞自然不会放过机会,压缩黑棋右边实空,打破了实地平衡,确立优势。

2023年11月17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战,中国大陆的王星昊九段(黑)VS.韩国的申真谞九段(白),第37至46手。(大纪元制图)

中盘阶段,黑71脱离主战场,成为本局最后的败招。白72挺“身”而出,消除了中腹白棋受到攻击的变数。此后黑棋再无争胜可能,申真谞取得一场完胜。

2023年11月17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战,中国大陆的王星昊九段(黑)VS.韩国的申真谞九段(白),第71至72手。(大纪元制图)

辜梓豪 执黑半目胜 卞相壹(点击链接观看棋谱)

相比台韩围棋第一人的轻松获胜,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辜梓豪九段的胜利则更为艰苦。首轮,他遭遇自己的苦手——韩国的世界冠军卞相壹九段,此前辜梓豪1胜3负,处于下风。

本局辜梓豪执黑先行,双方一直咬得很紧,直到官子局面都非常细微。正常收束应该是白棋小胜,然而卞相壹依然倒在终点线前,再次被对手官子逆转,以半目之差饮恨。辜梓豪将总战绩扳为2比3。

其它比赛结果

另外四盘韩中对抗,中国大陆棋手发挥出色,击败韩国棋手,晋级16强。此外在韩国一场内战中,申旻埈九段险些爆冷出局,依靠对手李昌镐九段官子阶段的失误,侥幸以半目胜出,拿到最后一张16强入场券。具体结果如下:

丁浩 执白中盘胜 洪性志

许嘉阳 执黑中盘胜 金庭贤

檀啸 执黑中盘胜 安成浚

连笑 执白中盘胜 康又赫

申旻埈 执白半目胜 李昌镐

至此,本届杯赛16强全部产生,韩国棋手8人入围,中国大陆棋手占据7席,台湾围棋第一人许皓鋐仍是孤军奋战。

18日赛事休战一天,19日、20日两天将展开1/8决赛。经过抽签,台韩翘楚上演强强对话——许皓鋐vs申真谞,成为最大看点。在前不久的杭州亚运会上,正是许皓鋐在半决赛淘汰申真谞,最终勇夺金牌,申真谞能否在“三星杯”复仇对手,还是再添新恨,请棋迷们拭目以待。

其余七场比赛全部是韩中对抗,两位首轮以半目幸运胜出的申旻埈和辜梓豪在16强战相遇,不知谁更受幸运女神眷顾?具体对阵可点击下图。

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三星杯”是由韩国棋院、韩国《中央日报》主办,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赞助。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每方基本用时为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合23万美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7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