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好景不再 私募股权公司纷纷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曾经在中国淘金,但轻松赚取巨额利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面临经济复苏乏力、股市估值下滑和政治风险,现在它们正在从中国撤出。

彭博社11月14日报导,私募股权公司短短20年里在中国累积了超过1.5兆美元资产,如今却陷入退出困境,努力出售这些曾被寄予厚望的投资。

报道指,由于公开市场低迷,而且估值没有吸引力,私募基金公司正在考虑通过非公开市场转让资产。但是知情人士透露,二级买家要求折价30%至60%以上,而欧洲和美国的折价率接近15%,因为大家都越来越担心在中国内地投资的风险。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过去这些所谓私募基金来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可能都凭借着一些政商关系,所以过去可以顺风顺水,甚至可以淘金。但是在整个经济状况不如预期的情形之下,他们就不会有太好的状况。因为通常私募基金来说,他通常都会找很多管道赚钱,那如果连他们的目前的交易都一直在减少,那就显见说,他们认定未来的可以有丰厚报酬的机会一直在减少的一个状况。”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中国涉及私募股权公司的交易继去年暴跌50%,预计今年将持续下滑。

几天前《华尔街日报》也报导,主要投资于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美元融资已几乎枯竭。根据Preqin公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这样的私募股权公司只募集了14亿美元,比上一年下降了约89%。

私募股权公司的运作方式,一般是从机构筹集资金,然后投资一些有望增值的企业,等这些企业做大后上市或被收购,或者出售企业股份来获利。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现在上市这条路不太好走。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中国上市是很难的,中国A股市场一塌糊涂。那么到美国上市呢?中美之间现在搞了什么审计争议这一块,美国非常的强硬。而且中国国内对到美国上市公司的审查也很严格。所以它这个赚钱是很难的。”

黄世聪:“譬如说以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的中概股都暴跌,连中国股市也出现一个暴跌的这个状况,那人民币在贬值。所以投射到亚洲为主的这些所谓的私募基金的这个资产,势必一定大幅缩水。一个是股价本身的缩水,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币贬值,相对于美金这样子造成的资产的缩水,所以才说其实这个私募基金的担忧,当然也都是辐射出了中国经济未来可能不好的状况。”

除了对中国经济复苏乏力,政治风险也是一个令人担心的因素。

例如轰轰烈烈的蚂蚁金服上市,私募股权基金凯雷(Carlyle Group, CG)和华平(Warburg Pincus LLC)等投资者原本期待从中大赚一笔,但上市在最后一刻被中共当局叫停,蚂蚁还遭到当局重拳整顿。理由被认为是蚂蚁创始人马云的言论惹怒当局,以及蚂蚁集团股权结构过于复杂,包括很多权贵,引起中共当局不安。

王赫:“再加上中美之间那个政治分歧,战略竞争,双方的政治上的争夺是非常激烈的。(私募基金)它面临着中国经济不好又赚不到钱,而且这个风险又非常的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要跟中共保持一定的距离,它为了自己的安全,所以大规模的从中国撤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目前这种情况是政治经济的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不可遏制的。

总部位于香港的PAG公司也表示,客户对中国以外其它地区的融资交易机会表现出更大兴趣,例如印度、越南、韩国、澳洲和日本。美国是首选目的地,其回报率已超过亚洲。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