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好景不再 私募股權公司紛紛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專注於中國市場的私募股權基金曾經在中國淘金,但輕鬆賺取巨額利潤的日子一去不復返。面臨經濟復甦乏力、股市估值下滑和政治風險,現在它們正在從中國撤出。

彭博社11月14日報導,私募股權公司短短20年裡在中國累積了超過1.5兆美元資產,如今卻陷入退出困境,努力出售這些曾被寄予厚望的投資。

報道指,由於公開市場低迷,而且估值沒有吸引力,私募基金公司正在考慮通過非公開市場轉讓資產。但是知情人士透露,二級買家要求折價30%至60%以上,而歐洲和美國的折價率接近15%,因為大家都越來越擔心在中國內地投資的風險。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過去這些所謂私募基金來到中國的時候,他們可能都憑藉著一些政商關係,所以過去可以順風順水,甚至可以淘金。但是在整個經濟狀況不如預期的情形之下,他們就不會有太好的狀況。因為通常私募基金來說,他通常都會找很多管道賺錢,那如果連他們的目前的交易都一直在減少,那就顯見說,他們認定未來的可以有豐厚報酬的機會一直在減少的一個狀況。」

彭博社的數據顯示,中國涉及私募股權公司的交易繼去年暴跌50%,預計今年將持續下滑。

幾天前《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主要投資於中國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的美元融資已幾乎枯竭。根據Preqin公司的數據,今年上半年,這樣的私募股權公司只募集了14億美元,比上一年下降了約89%。

私募股權公司的運作方式,一般是從機構籌集資金,然後投資一些有望增值的企業,等這些企業做大後上市或被收購,或者出售企業股份來獲利。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現在上市這條路不太好走。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中國上市是很難的,中國A股市場一塌糊塗。那麼到美國上市呢?中美之間現在搞了什麼審計爭議這一塊,美國非常的強硬。而且中國國內對到美國上市公司的審查也很嚴格。所以它這個賺錢是很難的。」

黃世聰:「譬如說以最近一段時間,在美國的中概股都暴跌,連中國股市也出現一個暴跌的這個狀況,那人民幣在貶值。所以投射到亞洲為主的這些所謂的私募基金的這個資產,勢必一定大幅縮水。一個是股價本身的縮水,另外一個就是人民幣貶值,相對於美金這樣子造成的資產的縮水,所以才說其實這個私募基金的擔憂,當然也都是輻射出了中國經濟未來可能不好的狀況。」

除了對中國經濟復甦乏力,政治風險也是一個令人擔心的因素。

例如轟轟烈烈的螞蟻金服上市,私募股權基金凱雷(Carlyle Group, CG)和華平(Warburg Pincus LLC)等投資者原本期待從中大賺一筆,但上市在最後一刻被中共當局叫停,螞蟻還遭到當局重拳整頓。理由被認為是螞蟻創始人馬雲的言論惹怒當局,以及螞蟻集團股權結構過於複雜,包括很多權貴,引起中共當局不安。

王赫:「再加上中美之間那個政治分歧,戰略競爭,雙方的政治上的爭奪是非常激烈的。(私募基金)它面臨著中國經濟不好又賺不到錢,而且這個風險又非常的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們要跟中共保持一定的距離,它為了自己的安全,所以大規模的從中國撤資。」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目前這種情況是政治經濟的綜合作用的結果,是不可遏制的。

總部位於香港的PAG公司也表示,客戶對中國以外其它地區的融資交易機會表現出更大興趣,例如印度、越南、韓國、澳洲和日本。美國是首選目的地,其回報率已超過亞洲。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