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会声明各说各话 经贸问题针锋相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15日的美中元首峰会持续2小时15分钟,事后各自发布的声明中未见多少关系缓和的迹象。台湾问题上,双方依然各说各话,经贸制裁问题上则针锋相对。

11月15日,在众多华人团体和中国访民的抗议声中,美中元首峰会在旧金山郊区举行。会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而是通过各自发布的书面声明表述立场,叙事差异巨大。

针对台湾问题,双方声明的表述截然不同。

美方声明称,拜登强调美国政府坚持多年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但是,“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分歧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关乎世界利益”。拜登还呼吁中共克制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

中方声明则特别强调拜登去年承诺的不支持“台湾独立”,并要求美国“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声明还强调“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云云。

美方声明没有出现上述内容。

在经贸问题上,美方声明提到,拜登关切中共不公的贸易手段、非市场经济行为及对美国公司的惩罚性做法。他说,这些做法伤害美国工人和家庭。

拜登关切中共将经贸武器化,并强调美国将持续采取必要行动,以防止高端技术遭中共滥用,或损及美国的国家安全,但不会对贸易和投资设下过度限制。

中方声明则指责美方针对中方的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和制裁措施,要求美方取消制裁。声明还引述了拜登“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的说法。

在俄乌战争和以哈战争问题上,美方声明称,拜登重申将携手全球盟友和伙伴,继续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支持以色列抗击恐怖主义的权利。

拜登还重申对印太地区的支持,强调在自由航行与飞行、遵守国际法、维持南海与东海的和平稳定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议题上,美国将捍卫对印太盟友的长期承诺。

中方声明中没有出现乌克兰及以色列,只含糊地表述美中应“协调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云云。

在去年的巴厘岛美中元首峰会后,中方声明还提到“高度关切乌克兰局势”,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今年则只字未提。

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美方声明称,拜登强调了人权的普世性及各国履行其国际人权承诺的责任,并对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人权侵犯记录提出了关切。他还提到,将致力于解决美国公民遭中共不当拘押或禁止出境的案件。

中方声明没有出现人权问题 。

在这次峰会场地不远处,大批旅美异议人士聚集抗议,其中包括民运团体,以及来自香港、西藏的群体和维吾尔族群。

一些民运团体表示,他们聚集旧金山,除了抗议中共高层访美之外,也是想提醒出席APEC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不要再相信中共的谎言,不要继续与这个恶魔做交易。

近期以来,拜登政府正在努力与北京缓和关系,但在国内面临着朝野的巨大压力。

在这次美中元首峰会前夕,20多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发表声明,呼吁拜登政府不要向中共抛出任何经济救生索,在台湾政策问题上寸步不让。美国智库“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也在APEC峰会前夕召开网络会议,认为“拜登必须帮助打倒中共而不是帮助它”。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