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防长会议 与日本达成军事合作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周三,东盟防长会议在印尼雅加达召开,聚焦南海争端。联合声明强调,必须维护南海和平。同时,日本与东盟达成了海上军事合作协议。

周三,东盟防长在雅加达召开会议,聚焦南海争端、缅甸冲突、朝鲜半岛、以哈冲突等议题。

印尼防长普拉伯沃·苏比安托:“南海、朝鲜半岛、缅甸问题,仍然是潜在破坏地区稳定的焦点。因此,我鼓励和平解决每一个争端,寻求合作,而不是这种侵略性的征伐。”

周三,东盟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必须维护南海和平,重申东盟国家将尽快完成与中共谈判、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近几个月,中共军舰在南海与菲律宾船只多次发生冲突、对峙。菲律宾和国际社会谴责中共侵犯主权的行为。

日本向菲律宾表达了加强军事合作的意愿。当天,双方同意加强海上安全和军事技术合作。

印尼防长普拉伯沃·苏比安托:“在这个技术和互联网的时代,我们面临的威胁越加复杂和跨国化,我们的挑战不分国界。”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见了菲律宾防长吉尔伯特·特奥多罗,表达了两国强化军事合作的立场。

美国防长奥斯汀:“我很高兴,很高兴见到你本人。我们已经通过几次电话了。”

这次是奥斯汀第九次访问印太地区。周四,还将举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美国、韩国和印度等国,将与东盟共商南海争端。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张月心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