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防長會議 與日本達成軍事合作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週三,東盟防長會議在印尼雅加達召開,聚焦南海爭端。聯合聲明強調,必須維護南海和平。同時,日本與東盟達成了海上軍事合作協議。

週三,東盟防長在雅加達召開會議,聚焦南海爭端、緬甸衝突、朝鮮半島、以哈衝突等議題。

印尼防長普拉伯沃·蘇比安托:「南海、朝鮮半島、緬甸問題,仍然是潛在破壞地區穩定的焦點。因此,我鼓勵和平解決每一個爭端,尋求合作,而不是這種侵略性的征伐。」

週三,東盟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必須維護南海和平,重申東盟國家將儘快完成與中共談判、制定「南海行為準則」。

近幾個月,中共軍艦在南海與菲律賓船隻多次發生衝突、對峙。菲律賓和國際社會譴責中共侵犯主權的行為。

日本向菲律賓表達了加強軍事合作的意願。當天,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和軍事技術合作。

印尼防長普拉伯沃·蘇比安托:「在這個技術和互聯網的時代,我們面臨的威脅越加複雜和跨國化,我們的挑戰不分國界。」

同一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見了菲律賓防長吉爾伯特·特奧多羅,表達了兩國強化軍事合作的立場。

美國防長奧斯汀:「我很高興,很高興見到你本人。我們已經通過幾次電話了。」

這次是奧斯汀第九次訪問印太地區。週四,還將舉行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美國、韓國和印度等國,將與東盟共商南海爭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張月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