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峰会前夕 逾20参议员吁拜登寸步不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在美中高层峰会前夕,20多名名共和党参议员发表声明,呼吁拜登政府不能向中共抛出任何经济救生索,在台湾政策问题上寸步不让。美国智库也在APEC峰会前夕召开网络会议,认为“拜登必须帮助打倒中共而不是帮助它”。

11月14日,爱达荷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联袂20多参议院共和党同僚发表声明,认为拜登总统会晤中共党魁显示“本届政府把寻求与中国重启经济放在强化美国国家安全之上。美国政府相信牢固的经济关系将稳定整个美中关系。这是大错而特错,而且恰恰是中国共产党希望我们相信的”。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认为,参议员们在提醒美国行政部门,不要掉进中共的战略陷阱。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因为中共在它的历史上战略逻辑就是谈谈打打、打打谈谈,到目前为止还是一样。所以当中共的经济还行的时候,它就是趾高气扬,现在它经济下修之后,就又开始想要伸出橄榄枝。”

声明还指出,“与中国不存在‘健康’的经济竞争。”“在中共把中国经济搞得一团糟之后,美国不应该丢给它任何形式的经济救生索。”“中国希望的不仅是伤害美国国家安全,而且也破坏我们的经济繁荣。对中共来说,这没有区别。”

苏紫云:“民主党的政府在(19)97年的时候就上了中共的当。他们认为帮中共发展经济之后,中共未来就可能会走向政治改革。这种我们可以称为‘和平的中国梦’被中共给误用了。所以到2017年,川普的团队毅然决然的开始斩断这种对中共变相的经济资助。那到现在5年过去初见成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拜登政府产生战略误判,当然就会让中共重复上一个20年对西方的战略欺诈,等于是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帮凶。”

声明最后表示,最重要的是拜登总统在美国的台湾政策问题上寸步不让。否则美国重要的国家和经济安全利益以及整个印太地区的未来都受到威胁。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参议院)共和党四分之一的议员来联合提出声明,请拜登必须要坚守着美国的基本的国家利益视角来去向习近平表态,这个其实也让拜登更有底气的来跟习近平来面对面把话讲清楚,尤其是在美国的本土。美国身为东道主以及APEC主办方,美国必须坚守它基本的立场。”

除了国会参议员发出声明,美国智库“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11月9日也举办网络研讨会,讨论美中峰会的内容和影响,并给出建议:“拜登必须帮忙推翻中共,而不是支持它。”

参加讨论的包括中国政策学者以及退役军方官员。“安全政策中心”主任布拉德利‧塞耶(Bradley Thayer)博士认为,现在恰恰是中共的“最脆弱”时刻,“拜登政府可以就中共的合法性向他发起挑战,因为中共不是民选政府,而是西方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产物,现在就是对它采取行动的时候”。

前总统特别助理退役陆军上校德里克‧哈维(Derek Harvey)给出具体建议,让全民认识到中共的重大威胁。例如在外交上必须与中共在国际上抗衡;在军事上增加军费提高实力;在教育和智库领域审查中共的资金;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抗中共的社会主义思潮;严惩违法的中国公司等。

苏紫云:“这个智库我想就是巩固住美国政界学界的主流观点。他们挑的时间点当然是对着拜习会而来,也就是如同共和党国会议员所强调的意见。有趣的是这个智库所提出的都是具体的内容。从政治、经济面,还有军事安全面来做定调,也就是可以进一步的巩固华府决策菁英的立场原则。”

苏紫云认为,拜登秉持的是一个风险控管原则,因此这次峰会只是保持跟中共沟通的渠道,而对于各种底线应该不会退让。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