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峰會前夕 逾20參議員籲拜登寸步不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在美中高層峰會前夕,20多名名共和黨參議員發表聲明,呼籲拜登政府不能向中共拋出任何經濟救生索,在台灣政策問題上寸步不讓。美國智庫也在APEC峰會前夕召開網絡會議,認為「拜登必須幫助打倒中共而不是幫助它」。

11月14日,愛達荷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吉姆·里施(Jim Risch)聯袂20多參議院共和黨同僚發表聲明,認為拜登總統會晤中共黨魁顯示「本屆政府把尋求與中國重啟經濟放在強化美國國家安全之上。美國政府相信牢固的經濟關係將穩定整個美中關係。這是大錯而特錯,而且恰恰是中國共產黨希望我們相信的」。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參議員們在提醒美國行政部門,不要掉進中共的戰略陷阱。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因為中共在它的歷史上戰略邏輯就是談談打打、打打談談,到目前為止還是一樣。所以當中共的經濟還行的時候,它就是趾高氣揚,現在它經濟下修之後,就又開始想要伸出橄欖枝。」

聲明還指出,「與中國不存在『健康』的經濟競爭。」「在中共把中國經濟搞得一團糟之後,美國不應該丟給它任何形式的經濟救生索。」「中國希望的不僅是傷害美國國家安全,而且也破壞我們的經濟繁榮。對中共來說,這沒有區別。」

蘇紫雲:「民主黨的政府在(19)97年的時候就上了中共的當。他們認為幫中共發展經濟之後,中共未來就可能會走向政治改革。這種我們可以稱為『和平的中國夢』被中共給誤用了。所以到2017年,川普的團隊毅然決然的開始斬斷這種對中共變相的經濟資助。那到現在5年過去初見成效。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拜登政府產生戰略誤判,當然就會讓中共重複上一個20年對西方的戰略欺詐,等於是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幫凶。」

聲明最後表示,最重要的是拜登總統在美國的台灣政策問題上寸步不讓。否則美國重要的國家和經濟安全利益以及整個印太地區的未來都受到威脅。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參議院)共和黨四分之一的議員來聯合提出聲明,請拜登必須要堅守著美國的基本的國家利益視角來去向習近平表態,這個其實也讓拜登更有底氣的來跟習近平來面對面把話講清楚,尤其是在美國的本土。美國身為東道主以及APEC主辦方,美國必須堅守它基本的立場。」

除了國會參議員發出聲明,美國智庫「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11月9日也舉辦網絡研討會,討論美中峰會的內容和影響,並給出建議:「拜登必須幫忙推翻中共,而不是支持它。」

參加討論的包括中國政策學者以及退役軍方官員。「安全政策中心」主任布拉德利‧塞耶(Bradley Thayer)博士認為,現在恰恰是中共的「最脆弱」時刻,「拜登政府可以就中共的合法性向他發起挑戰,因為中共不是民選政府,而是西方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強加給中國人民的產物,現在就是對它採取行動的時候」。

前總統特別助理退役陸軍上校德里克‧哈維(Derek Harvey)給出具體建議,讓全民認識到中共的重大威脅。例如在外交上必須與中共在國際上抗衡;在軍事上增加軍費提高實力;在教育和智庫領域審查中共的資金;在意識形態領域對抗中共的社會主義思潮;嚴懲違法的中國公司等。

蘇紫雲:「這個智庫我想就是鞏固住美國政界學界的主流觀點。他們挑的時間點當然是對著拜習會而來,也就是如同共和黨國會議員所強調的意見。有趣的是這個智庫所提出的都是具體的內容。從政治、經濟面,還有軍事安全面來做定調,也就是可以進一步的鞏固華府決策菁英的立場原則。」

蘇紫雲認為,拜登秉持的是一個風險控管原則,因此這次峰會只是保持跟中共溝通的渠道,而對於各種底線應該不會退讓。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