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云南宣威法院设铁老虎凳 律师曝光照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4日讯】大陆知名律师迟夙生在微博曝光,云南宣威法院近期在开庭时,把被告人的木椅换成了铁制老虎凳。而她因为拍摄老虎凳照片,手机一度被法庭没收。这一事件连日来引发媒体关注,和法律界人士讨论。

“这就是我2023年11月6日早8点50分左右进入法庭,看见庭审现场由审判长、宣威法院女副院长丁敏换来的铁制座椅。”11月12日,大陆知名律师迟夙生在微博曝光“铁制老虎凳”照片。

事件发生在6日上午,迟夙生律师在云南宣威法院出庭辩护时,发现法庭陈设变了,被告人坐的椅子,从常规的带靠背的木椅,变成带有固定手脚装置的黑色铁椅。于是她在开庭前拍下了两张照片。之后迟律师把手机放在庭外的储藏柜里,但开庭结束后却发现手机不见了。

当地“宣威融媒”的报道称,审判人员多次要求迟律师删除照片被拒绝,因此“决定暂扣迟夙生手机,并通知本人”。

但是迟律师却表示,她发现手机失踪后,询问看管手机柜的法警,以及审判长都没有结果。她继续找手机时,被大批法警还有公安特警强行扣留在法庭内。过程中迟律师心脏疾病被引发。随后她被送往宣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经心电图初步诊断为心肌缺血。

法庭规定在庭审活动中不得录音、录像、拍照等。不过迟律师认为,当时庭审还没开始,自己拍照并没有违反法庭纪律。

这一事件连日来引发媒体关注和微博讨论。铁制座椅照片曝光后,网友们纷纷留言:“法律规定开庭时要给被告人去掉戒具,这家法院却给上老虎凳。”“怪不得法院如此紧张,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拿到手机。”“这是典型的庭审中刑讯逼供。”

旅美维权律师吴绍平:“首先它是一个刑具,这个刑具而且还是用于刑讯逼供的一种刑具。他把刑具公然地搬到法庭庭审现场,你就可以发现这个法庭它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实施刑讯逼供。”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律师拍下这些照片她并不是在法庭开庭期间拍的,所以说她拍这些照片是合法的。但是法庭的这一些工作人员没有经过律师的认可,就把这个律师的手机拿走,这说明法庭对这些,实际上他们可能有一些心虚。”

根据中共自己的《法庭规则》,除认为被告人人身危险性大,可能危害法庭安全外,法院在庭审活动中不得对被告人使用戒具。此外中共也声称认同国际通行的“无罪推定”刑事诉讼基本原则,还声称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而迟夙生律师代理的是一起涉黑案件,之前宣威法院大院长陈永福一审判决全案不构成黑社会。由于全体被告上诉到曲靖中级法院,此案被二审发回重审,目前举证工作尚未开始,法院突然把被告人的椅子换成了铁制老虎凳。

吴绍平:“也就是他们已经在没有判决之前,某种程度上就已经用这种方式暗示他们,你们是有罪之人。这些法官来讲,他们的审理是‘有罪推定’,这些都是违反现代法治的。我想全世界都看不到这样的一种情形。”

老虎凳虽然在法庭上不常见,但是在中共公检法系统里经常被曝光。

例如,四川媒体人王甘霖因一篇监督报导引发牢狱之灾。2022年在庭审时,王甘霖陈述他在两次监视居住期间共坐了8天老虎凳酷刑。此案另一涉案人张某某当庭爆出,他也遭遇了长达一个月的老虎凳酷刑。

还有,2021年4月山东省潍坊市副县级官员、法轮功学员姜国波遭受迫害含冤离世。他生前遭受77种酷刑,其中就有老虎凳。

一名2011年离职的黑龙江省前警官曾告诉人权观察,“老虎凳基本上每个公安局都有。”

吴绍平:“我认为这样的一个事情可以看出中共的法律的本质,法院的本质是什么。这些掌握了权力的所谓的执法者,他们是多么的肆无忌惮,人们在中共的这种体制上是得不到任何的公平和正义的。”

迟夙生律师表示,事后陈院长代表法院道歉并归还了手机,她也已经明确要求涉事法官回避此案审理。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