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雲南宣威法院設鐵老虎凳 律師曝光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4日訊】大陸知名律師遲夙生在微博曝光,雲南宣威法院近期在開庭時,把被告人的木椅換成了鐵製老虎凳。而她因為拍攝老虎凳照片,手機一度被法庭沒收。這一事件連日來引發媒體關注,和法律界人士討論。

「這就是我2023年11月6日早8點50分左右進入法庭,看見庭審現場由審判長、宣威法院女副院長丁敏換來的鐵制座椅。」11月12日,大陸知名律師遲夙生在微博曝光「鐵制老虎凳」照片。

事件發生在6日上午,遲夙生律師在雲南宣威法院出庭辯護時,發現法庭陳設變了,被告人坐的椅子,從常規的帶靠背的木椅,變成帶有固定手腳裝置的黑色鐵椅。於是她在開庭前拍下了兩張照片。之後遲律師把手機放在庭外的儲藏櫃里,但開庭結束後卻發現手機不見了。

當地「宣威融媒」的報道稱,審判人員多次要求遲律師刪除照片被拒絕,因此「決定暫扣遲夙生手機,並通知本人」。

但是遲律師卻表示,她發現手機失蹤後,詢問看管手機櫃的法警,以及審判長都沒有結果。她繼續找手機時,被大批法警還有公安特警強行扣留在法庭內。過程中遲律師心臟疾病被引發。隨後她被送往宣威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經心電圖初步診斷為心肌缺血。

法庭規定在庭審活動中不得錄音、錄像、拍照等。不過遲律師認為,當時庭審還沒開始,自己拍照並沒有違反法庭紀律。

這一事件連日來引發媒體關注和微博討論。鐵制座椅照片曝光後,網友們紛紛留言:「法律規定開庭時要給被告人去掉戒具,這家法院卻給上老虎凳。」「怪不得法院如此緊張,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拿到手機。」「這是典型的庭審中刑訊逼供。」

旅美維權律師吳紹平:「首先它是一個刑具,這個刑具而且還是用於刑訊逼供的一種刑具。他把刑具公然地搬到法庭庭審現場,你就可以發現這個法庭它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實施刑訊逼供。」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律師拍下這些照片她並不是在法庭開庭期間拍的,所以說她拍這些照片是合法的。但是法庭的這一些工作人員沒有經過律師的認可,就把這個律師的手機拿走,這說明法庭對這些,實際上他們可能有一些心虛。」

根據中共自己的《法庭規則》,除認為被告人人身危險性大,可能危害法庭安全外,法院在庭審活動中不得對被告人使用戒具。此外中共也聲稱認同國際通行的「無罪推定」刑事訴訟基本原則,還聲稱要「加強人權司法保障」。

而遲夙生律師代理的是一起涉黑案件,之前宣威法院大院長陳永福一審判決全案不構成黑社會。由於全體被告上訴到曲靖中級法院,此案被二審發回重審,目前舉證工作尚未開始,法院突然把被告人的椅子換成了鐵制老虎凳。

吳紹平:「也就是他們已經在沒有判決之前,某種程度上就已經用這種方式暗示他們,你們是有罪之人。這些法官來講,他們的審理是『有罪推定』,這些都是違反現代法治的。我想全世界都看不到這樣的一種情形。」

老虎凳雖然在法庭上不常見,但是在中共公檢法系統裡經常被曝光。

例如,四川媒體人王甘霖因一篇監督報導引發牢獄之災。2022年在庭審時,王甘霖陳述他在兩次監視居住期間共坐了8天老虎凳酷刑。此案另一涉案人張某某當庭爆出,他也遭遇了長達一個月的老虎凳酷刑。

還有,2021年4月山東省濰坊市副縣級官員、法輪功學員姜國波遭受迫害含冤离世。他生前遭受77種酷刑,其中就有老虎凳。

一名2011年離職的黑龍江省前警官曾告訴人權觀察,「老虎凳基本上每個公安局都有。」

吳紹平:「我認為這樣的一個事情可以看出中共的法律的本質,法院的本質是什麼。這些掌握了權力的所謂的執法者,他們是多麼的肆無忌憚,人們在中共的這種體制上是得不到任何的公平和正義的。」

遲夙生律師表示,事後陳院長代表法院道歉並歸還了手機,她也已經明確要求涉事法官回避此案審理。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