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报告揭中共“一带一路”设债务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4日讯】最近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数以万计的贷款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到期,而许多借贷国目前正面临巨大的还债压力。

在中国无数底层百姓为生存而挣扎之际,中共近年来为拉拢发展中国家大举撒币,在海外制造大量毫无经济效益的烂尾项目,同时也增加了国内的经济负担。

11月6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与玛丽学院全球研究所的AidData实验室,针对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管控发表了一份新的报告。

报告指出,在2000年到2021年之间,中共金融机构斥资约1.34万亿美元,在165个中低收入国家资助了2万多个项目。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中共推动‘一带一路’的时候,除了要把共产主义邪恶的意识形态推向全世界的动机,还有一个经济上或者是在财务上,它想把中国自己的那些过剩的产能、过剩的原材料推向全世界,并且把中国这种过度基建、浪费性的基建,然后靠杠杆生活、靠杠杆发展,就是过度借贷的模式、卑劣的模式也推向全世界。”

从2013年至2017年间,中共平均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约1,170亿美元的融资,几乎是美国提供的3倍。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同时这些国家有一半左右现在都陷入贷款要到期偿还,有一小部分的贷款本来是准备作为政治交换筹码,相当大部分是作为他们有一定抵押权,他们要么是港口、码头、矿山,或者一些经营权。”

AidData估计,不计利息的话,发展中国家欠中共的债务,大约为1.1万亿到1.5万亿美元。其中约八成的债务是由面临财政压力的国家所背负,这也导致多个斥资千亿美元的计划面临违约风险。

谢田:“不能偿付债务的话,那有些国家可能会,如果它这个“一带一路”的项目是用国家主权或者财产权来做抵押的话,它可能就失去对这些项目或者财产,或者什么港口,或者什么铁路的一些控制权,让中共的势力来掌控这个国家的一些经济的命脉,但有的国家可能不愿意这样做。”

报告指出,在接受中共贷款的发展中国家之中,目前遭遇财政困难的国家占比高达近80%。

黄大卫:“对于这些借款国家来说,当然是他们的经济可能就陷入困境。”

谢田:“所以一个个都是债务产生,并且是陷入泥潭的国家,”

中共的做法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批评,认为这种不顾举债方偿还能力的放贷方式很不负责任。

谢田:“在中国我们知道,现在银行、企业、房企,老百姓都背上了巨大的债务,都是因为它这个过度基建造成的。现在看来‘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的同时,也让这些国家背上了巨额的债务,而这些国家很多它实际上是没有这个能力偿还的,现在对中共来说它撒出去的钱,它现在可能得不到回报,实际上又是坑害了其它那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也伤害了中国人民自己的利益。”

面对外界的大量批评,中共贷款战略又调整为,尝试向“全球南方国家”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纾困贷款。

报告指出,到2021年,纾困贷款占中共向中低收入国家贷款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5%攀升至58%。相比之下,支持基础设施项目的比例已下降至31%。

黄大卫:“所以总体来说,它大肆宣传是出于它的政治跟战略目的。它觉得达到一定的效果,当然这个效果是不是如他们宣传的一样,那是另外一个故事。”

今年,中共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参与的国家比第二届少了三分之二,比第一届少了一半以上。而那些继续参加论坛的国家,似乎还指望从中共手里弄点小钱,但更多国家已经逐渐疏远了中共。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