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陷通货紧缩 恶性循环恐难以复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出现通缩,表明中共政府迄今为止的所有刺激措施,都无法提振内需,经济恐陷入恶性循环。

双十一”临近,据大陆媒体报导,阿里巴巴旗下淘天集团在启动会上,把“全网最低价”定为今年“双十一”的核心战略。

只不过,如今的“最低价”似乎已不单单是促销的手段,而更像是中国经济整体萎缩背景下的无奈之举。

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二(11月7日)公布,10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9月份的50.2降至49.5,低于50的经济枯荣线。

周四,中共国家统计局再公布,10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2.6%,跌幅扩大0.1%;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减0.2%,是继7月后,时隔两个月再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再次陷入通缩。

内需疲软、供应过剩,被认为是中国经济通缩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认为,应对持续的通缩,将是中共当局不得不面对的严峻挑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经济环境的恶化,经营环境的恶化,那就使民营企业也好、外商也好,逃得更快,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现在这个情况,它每年都公布一些经济数据,这些经济数据和他相关的做法之间,反差很大。所以中国现在的问题可能是非常的严重。”

中国的消费者支出减少,一直都有迹可循:2023年前9个月,零售额年比仅增长6.8%,低于2019年疫情前的成长水平。

6月,中国青年失业率达到21.3%的历史新高后,当局宣布将停止更新这一数字。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迎来“全民降薪”的时代,各行业,包括政府公务员都未能幸免。

而房地产公司的接连爆雷,更是让消费者信心跌到谷底。

今年的“双十一”,是去年12月中共解除疫情封控以来最大的购物节,面对“全网最低价”,消费者却少有的“清醒”“理智”。

美国策略顾问公司贝恩发布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7%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在“双十一”期间,只会购买更平价或自有品牌的商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