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经济困境无解 习近平喊“过紧日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发挥体制优势,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要在财政上“过紧日子”。评论认为,中共当局强调要强化国有经济,加上各地公务员陆续出现遭“集体减薪”的现象,显示当局无法走出经济下滑的困境。

中共当局要“过紧日子”了?

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11月7日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他在会议中强调,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强财政资源科学统筹和合理分配,杜绝奢靡浪费等现象,并重申要在财政上“过紧日子”。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他是针对了国企央企过去的铺张浪费、大兴土木、监管不力、预算混乱。 至于说要求他们过紧日子,就是他们未来的预算、花销要受到控制。应该对经济还是相对能够有利的一个这样的方向,但是否能够如他所料去执行,那是另一个故事。”

中国财政压力不断增大,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削减各种支出,还有一个影响面甚广的就是公务员减薪。

黄大卫:“这些人他是占了中国的中高开支消费里面相当大部分。当然这些消费降级,他们的薪水减少的话,会一定程度影响整个消费层面。例如供给经费的减少,现在吃喝应酬的减少,都会对消费行业有影响。 但这不至于引起恶性循环,因为很多时候这种消费都是一种铺张浪费。”

从去年开始,中国各地公务员就陆续出现遭“集体减薪”的现象,尽管当局始终没有对此说明,但这些地方财政紧缩,很容易形成扩散效应,而中国大约有八千万名公务员,剧烈减薪对社会各行业的影响不小。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不到万不得已,怎么可能给公务员减薪呢?中共要统治这个国家,它要靠什么呢?就是靠国家机器,靠公务员了。现在公务员减薪了,这个打击面是非常强大的,那这样公务员大家都躺平都不给你干活,你这个国家统治怎么运行呢?但是它走到这一步棋,这说明是什么呢?目前的经济形势、财政形势非常的紧张。”

尽管公务员的减薪,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还超过283万人,比去年增加33万人,创历史新高。

王赫:“公务员虽然大家减薪了,为什么还全国考公务员蜂拥而至呢?公务员减薪这么多的话,为什么那些公务员他没有大规模的辞职现象呢?就说明他即使减薪了,只是说公务员的利益受损了,目前这个情况大家一起过紧日子,这个公务员再减薪他过紧日子,他也比一般老百姓强很多吧。所以即使这样的话,他也不会抛弃公务员这个东西,大家只会心怀不满。”

经济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负责中国研究的副主任贝多尔(Christopher Beddor)表示,中共领导层今年向官员提出过于模糊却要求甚高的指示,必须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达成经济发展目标。他认为,如果官员们不确定领导层希望他们做什么,他们可能会推迟采取任何行动,直到收到更多信息。结果是政策瘫痪,即使这会付出巨大代价。

黄大卫:“中国的地方财政跟国企一样的财务问题现在已经是非常严重,尤其地方债务有说法是64万亿,有说法是90多万亿的债务,所以就是要求地方就是节省开支,减少这种无谓的投资,缩小整体的一些人员的一个互相浪费,达到一种就是逆转目前的财政严重赤字,跟地方债务高筑的这样的一种状况;第二种是由于我们看到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是陷入一个乏力,然后就是外贸跟内需,投资各方面情况都并不理想。 那也是说,反映出目前经济状况不理想,所以要缩减开支。”

早在2020年5月,当时的总理李克强回答有关中国经济和民生问题,他罕见举例表达了对失业潮的担忧,并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