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已无药可救 习近平再喊“过紧日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11月7日,中共主席习近平再次喊出要“过紧日子”,这让许多专家感到,中国的经济问题已经异常严重。

习近平11月7日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再次强调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杜绝奢靡浪费。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就开始喊“过紧日子”的口号,官媒《经济日报》更是在“两会”期间发文,指中国财政会长时间处于紧平衡状态,“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

大陆律师黄威(化名):“中国的经济,这几年特别是疫情这三年以来,我们已经明显地感觉到在急速地下滑。很多行业,现在企业纷纷倒闭的太明显了,就是这个经济越来越不行,大街上的门店,很容易看出来,纷纷地写出转让、出租这类的。”

今年以来,中国公务员减薪的消息此起彼伏,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非常糟糕,财政出了很大的漏洞。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要统治这个国家,它要靠什么呢?就是靠国家经济,靠公务员了。公务员你给减薪了,打击面是非常强大的,公务员都不给你干活,你这个国家统治怎么运行呢?目前的经济形势、财政形势非常的紧张,否则的话它不会走到这一步。”

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万亿元,支出19.7万亿元,缺口达3.1万亿元。另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全国地方债余额高达38.8万亿元。

专家指出,中国的经济正受到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下滑趋势已很难逆转。

美国经济学家黄大卫:“我们看到现在情况,包括房地产的困境,还有地方债务的困境,整体来说现在的情况是非常不妙,非常负面的。中国没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一些改革或改变的方案的话,这种情况还是非常危险跟非常让人担忧的,比较难逆转。”

黄威(化名):“不可能逆转的。因为大的方向来说依靠卖地经济、房地产经济这块本身就是饮鸩止渴,就不可持续。再加上大的外部环境与各个国家政治上闹掰了,外资撤走,房地产又崩盘,银行纷纷地爆雷,政策越来越极端,老百姓的负担越来越重,整个的这种形势结合起来,不但他经济不可能恢复,他连政治上都会急速地出现真正的潜在的颠沛性的危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