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将接管碧桂园 中国平安公司股价仍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星期三(11月8日),有关北京当局要求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控股碧桂园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平安在A股及港股的股价应声暴跌。尽管该公司急发声明否认此传闻,但至当日收盘股价跌幅仍超过5%。凸显出中国股民对中国房地产的信心已丧失,如同惊弓之鸟。

当地时间11月8日清早,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希望平安保险集团成为碧桂园的最大鼓东,持股超过50%,并以分阶段注资的方式,帮助这家已经陷入流动性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渡过难关。因为当局希望碧桂园面临的危机所带来的风险,不要蔓延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表示,平安公司已被要求提供一份详细的计划,并留下余地来谈判交易条款。有两名消息人士则透露说,国务院已指示广东省政府,帮助安排平安保险对碧桂园的救助事宜。

据两位消息人士的爆料,当局从今年 8 月底开始与平安公司的核心领导人谈判,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当局已要求平安公司对碧桂园进行尽职调查。还有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 9月份中国平安与广东地方政府就救助碧桂园进行了一些会谈。

此外,上述两名消息人士还提到,平安公司与当局之间的讨论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市场部官员主导的,国家金融监理局(NFRA)及碧桂园也参加了谈判。

由于此事的敏感性,所有消息来源均拒绝公开自己的姓名。

路透社就上述消息向中国平安公司求证,中国平安的发言人表示,政府尚未与该公司接洽。该公司发给路透社的声明称,平安公司“没有被政府要求收购碧桂园”,“我们断然否认这个故事,这不是事实”。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明哲拒绝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也没有回复路透社透过电子邮件发出的置评请求。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广东地方政府都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碧桂园也拒绝置评。

路透社的上述报导在8日清晨发表后,当天中国平安在A股和港股的股票价格双双跳水。

8日午间,中国平安急发声明,指称路透社的上述报导“完全与事实不符”,“公司从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相关要求”。

尽管平安公司公开否认了收购碧桂园的消息,仍然未能挽回股价。经过一番激烈的交投后,至当天收盘时,中国平安在A股的收盘价下跌了1.48%,在港股的跌幅更高达5.41%,市值蒸发约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亿元)。

舆论认为,中国投资者如同惊弓之鸟的表现,说明股民们对房企巨头碧桂园已丧失信心,同时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十分脆弱。

上个月,碧桂园未能在最后期限前支付一笔1,500万美元的票息而构成了违约,而市场认为该公司总计至少拖欠了约11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碧桂园稍早时已公开表示,该公司“预计无法履行所有离岸债务”,并希望寻求“全面”解决方案来解决其困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