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將接管碧桂園 中國平安公司股價仍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星期三(11月8日),有關北京當局要求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控股碧桂園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平安在A股及港股的股價應聲暴跌。儘管該公司急發聲明否認此傳聞,但至當日收盤股價跌幅仍超過5%。凸顯出中國股民對中國房地產的信心已喪失,如同驚弓之鳥。

當地時間11月8日清早,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希望平安保險集團成為碧桂園的最大鼓東,持股超過50%,並以分階段注資的方式,幫助這家已經陷入流動性困境的房地產開發商渡過難關。因為當局希望碧桂園面臨的危機所帶來的風險,不要蔓延到更廣泛的經濟領域。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表示,平安公司已被要求提供一份詳細的計劃,並留下餘地來談判交易條款。有兩名消息人士則透露說,國務院已指示廣東省政府,幫助安排平安保險對碧桂園的救助事宜。

據兩位消息人士的爆料,當局從今年 8 月底開始與平安公司的核心領導人談判,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但當局已要求平安公司對碧桂園進行盡職調查。還有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說, 9月份中國平安與廣東地方政府就救助碧桂園進行了一些會談。

此外,上述兩名消息人士還提到,平安公司與當局之間的討論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的金融市場部官員主導的,國家金融監理局(NFRA)及碧桂園也參加了談判。

由於此事的敏感性,所有消息來源均拒絕公開自己的姓名。

路透社就上述消息向中國平安公司求證,中國平安的發言人表示,政府尚未與該公司接洽。該公司發給路透社的聲明稱,平安公司「沒有被政府要求收購碧桂園」,「我們斷然否認這個故事,這不是事實」。

與此同時,中國平安集團的創始人兼董事長馬明哲拒絕接受路透社的採訪,也沒有回覆路透社透過電子郵件發出的置評請求。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廣東地方政府都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碧桂園也拒絕置評。

路透社的上述報導在8日清晨發表後,當天中國平安在A股和港股的股票價格雙雙跳水。

8日午間,中國平安急發聲明,指稱路透社的上述報導「完全與事實不符」,「公司從未收到任何有關政府部門/機構的相關要求」。

儘管平安公司公開否認了收購碧桂園的消息,仍然未能挽回股價。經過一番激烈的交投後,至當天收盤時,中國平安在A股的收盤價下跌了1.48%,在港股的跌幅更高達5.41%,市值蒸發約2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52億元)。

輿論認為,中國投資者如同驚弓之鳥的表現,說明股民們對房企巨頭碧桂園已喪失信心,同時也反映出投資者對中國房地產行業的信心十分脆弱。

上個月,碧桂園未能在最後期限前支付一筆1,500萬美元的票息而構成了違約,而市場認為該公司總計至少拖欠了約110億美元的離岸債券。碧桂園稍早時已公開表示,該公司「預計無法履行所有離岸債務」,並希望尋求「全面」解決方案來解決其困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