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去世当天 官方要求举报领导干部数据造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去世当天,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新规定,要求统计人员举报各部门领导干部数据造假的问题。中共官方数据造假由来已久,李克强生前曾公开承认中国GDP数据造假,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中共要查领导干部数据造假问题

10月27日,李克强突发心脏病去世的当天,中共国家统计局印发《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报告制度》。11月6日,统计局负责人就该《制度》回答记者提问,相关内容发布在统计局官网。

该负责人表示,新《制度》针对在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承担领导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

领导干部有4类情形属于干预统计工作,将被记录在案。包括自行修改统计资料;强令指使篡改、编造统计数据;插手、干扰、阻碍统计督查、统计执法;其它干预、妨碍统计工作的行为。

新《制度》规定,各级统计机构的统计人员,需要“实名”报告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的有关情况。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11月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官员为寻求政绩,自上而下都有数据造假的问题,这种普遍风气难以扭转。

他分析说,当前中国的经济危机越来越深重,当局要应对危机,首先得知道危机深重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数据,但目前为止,这些数据都是不准确的”。

李克强承认:中国GDP数据造假

中共官方数据造假由来已久,李克强生前曾公开对美国驻华大使承认,中国GDP数据造假。

维基解密曾公开一份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2007年3月,李克强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曾对到访的美国驻华大使雷德(Clark T.Randt)说,中国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GDP figures are“man-made”and therefore unreliable)。

李克强说,他喜欢用另外三个指标评估经济,包括: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发放的贷款额。

李克强这一观点引起外界关注。2010年末,《经济学人》据此编制“李克强指数”,发现这一指数比中共官方的GDP数据更能反映实际的中国经济状况。

中共官员承认经济数据造假

2015年3月4日,中共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出席政协小组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数据造假严重。这也是首次有中国官员承认经济数据造假。

董大胜引述一名地方官员称,过去几年搞得有些太高了,现在一下降下来就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需要逐年消化。

著名经济分析师陶冬2014年也曾撰文指出,“中国的GDP数字是信不过的,它们被各级官员的造假所污染,用这些数字作经济模型,输入的是垃圾,出来的自然也是垃圾。进出口数据比较真实,毕竟那是和外国人作生意,需要真金白银和真实订单来完成交易。”

但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贸易数字也越来越不可信了。

中共国家统计局“打假”遭讽“贼喊捉贼”

中共官方数据的真实性已经受到国内外广泛质疑,中共国家统计局也多次宣称要“打假”,但数据造假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愈演愈烈。

2022年5月3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在官媒刊文,宣称要“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

文章一经刊出,立即引发网友群嘲:“难道之前不是真刀真枪?”“大水要冲龙王庙。”“贼喊捉贼。”“这太搞笑了。”“本世纪最大笑话之一。”

今年中国经济急速下滑,失业率飙升。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6月中国青年失业率达到21.3%的历史最高值,引发关注。随后,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未来不再公布这一数据,令外界哗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