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不停 李克强蹊跷离世 中共高层信用扫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7日讯】李克强突然离世后,当局匆忙火化。围绕李克强猝死的舆论风波,仍未停歇。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李克强的死亡它不是一个新闻事件,它会是一个历史的事件,当然有可能是一个历史的真相永远没有办法真相大白的一个历史的冤案。”

时事评论员横河:“中国基本上就中国的政治形势是走下坡路的,那么他偏偏是在这个时候当了总理。那么正好他又碰上了一个强势的总书记,而且强势总书记跟他的方向是反的,所以说为什么说他很憋屈。当他到了一个高位,人们认为他应该发挥作用的时候,他却一点作用发挥不了了。”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会主席王军涛在北大时曾与李克强是朋友。他回忆,当初李克强以及北大有一批人希望中国走上民主、自由、法治的道路。分析认为,无论李克强的初心如何,一旦进入中共体制,他的悲剧命运就成为必然。

王军涛:“(李克强)本来想透过共产党改变中国的,结果他没有机会透过共产党改变中国,自己变成了共产党一部分,至少被有正义感的人看作共产党的一部分了,这才是他人生悲剧。那我觉得,以后我们中国真的要改变,(人们)一定要退出共产党。”

时事评论员王赫:“李克强他政治的憋屈里面,他其实来源于一个什么呢?是中共这个党政二元领导体制,是中共这个独裁专制本身的不合理。那么即使李克强他是1978年第一批大学生,当初他也被称为才子,但是中共这个体制把任何一个人都给扭曲、异化,所以他这个命运就具有必然性。也是中共这个体制、中共这个社会这么一个悲剧的缩影。中共就是个大染缸,就是个绞肉机,那是个逆向淘汰的机制,好人在这个体制是活不下来的,都是要被排斥的。你即使有再好的理想、再大的抱负,你要在这个体制内生存下来,就必须和他同流合污。你不干坏事,你手上没血债,它就不信任你。他对他当初的理想、他的初心,是不是一个背叛?从这个角度讲,他人生难道不是一个悲剧吗?这个悲剧说明什么?要解决中国的问题,那就一定要解体中共。”

李克强的死因悬疑,引发外界猜测。分析认为,之所以传言很多,主要原因是习近平当局的信用扫地,中共的内斗残酷。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习李不和,大家知道由来已久。谣(传)言这么多,反映什么?大家都觉得不正常,大家都有怀疑嘛。那当然第一个就是他真的自然死亡,那没办法,你(习近平)背了黑锅。第二就是,你习近平心里不舒服,就你真的下手了。第三就是,你没有说要下手,那下面的人揣摩上意,来帮你下手了。第四呢,这个比较夸张一点就是,其实你没有想下手,你下面的人也没有想拍马屁下手,但是有反习的人士觉得说可以让你背黑锅,就对他下手了。那然后,所以无论如何呢,不管怎么样,大家觉得反正他死了,就你一定要背黑锅,那不管他怎么死了。这叫塔西佗陷阱,或叫塔西佗困境。塔西佗困境就是,你只要信用扫地的时候,你说什么人家都不信了,那现在什么事情都觉得是你干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