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不停 李克強蹊蹺離世 中共高層信用掃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李克強突然離世後,當局匆忙火化。圍繞李克強猝死的輿論風波,仍未停歇。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李克強的死亡它不是一個新聞事件,它會是一個歷史的事件,當然有可能是一個歷史的真相永遠沒有辦法真相大白的一個歷史的冤案。」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國基本上就中國的政治形勢是走下坡路的,那麼他偏偏是在這個時候當了總理。那麼正好他又碰上了一個強勢的總書記,而且強勢總書記跟他的方向是反的,所以說為什麼說他很憋屈。當他到了一個高位,人們認為他應該發揮作用的時候,他卻一點作用發揮不了了。」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會主席王軍濤在北大時曾與李克強是朋友。他回憶,當初李克強以及北大有一批人希望中國走上民主、自由、法治的道路。分析認為,無論李克強的初心如何,一旦進入中共體制,他的悲劇命運就成為必然。

王軍濤:「(李克強)本來想透過共產黨改變中國的,結果他沒有機會透過共產黨改變中國,自己變成了共產黨一部分,至少被有正義感的人看作共產黨的一部分了,這才是他人生悲劇。那我覺得,以後我們中國真的要改變,(人們)一定要退出共產黨。」

時事評論員王赫:「李克強他政治的憋屈裡面,他其實來源於一個什麼呢?是中共這個黨政二元領導體制,是中共這個獨裁專制本身的不合理。那麼即使李克強他是1978年第一批大學生,當初他也被稱為才子,但是中共這個體制把任何一個人都給扭曲、異化,所以他這個命運就具有必然性。也是中共這個體制、中共這個社會這麼一個悲劇的縮影。中共就是個大染缸,就是個絞肉機,那是個逆向淘汰的機制,好人在這個體制是活不下來的,都是要被排斥的。你即使有再好的理想、再大的抱負,你要在這個體制內生存下來,就必須和他同流合污。你不幹壞事,你手上沒血債,它就不信任你。他對他當初的理想、他的初心,是不是一個背叛?從這個角度講,他人生難道不是一個悲劇嗎?這個悲劇說明什麼?要解決中國的問題,那就一定要解體中共。」

李克強的死因懸疑,引發外界猜測。分析認為,之所以傳言很多,主要原因是習近平當局的信用掃地,中共的內鬥殘酷。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習李不和,大家知道由來已久。謠(傳)言這麼多,反映什麼?大家都覺得不正常,大家都有懷疑嘛。那當然第一個就是他真的自然死亡,那沒辦法,你(習近平)背了黑鍋。第二就是,你習近平心裡不舒服,就你真的下手了。第三就是,你沒有說要下手,那下面的人揣摩上意,來幫你下手了。第四呢,這個比較誇張一點就是,其實你沒有想下手,你下面的人也沒有想拍馬屁下手,但是有反習的人士覺得說可以讓你背黑鍋,就對他下手了。那然後,所以無論如何呢,不管怎麼樣,大家覺得反正他死了,就你一定要背黑鍋,那不管他怎麼死了。這叫塔西佗陷阱,或叫塔西佗困境。塔西佗困境就是,你只要信用掃地的時候,你說什麼人家都不信了,那現在什麼事情都覺得是你幹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