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评李克强:进体制随顺中共 注定悲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6日讯】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猝死,引发巨大的舆论风波,他在体制内跟随中共作恶的经历也引发关注。专家分析,不管李克强本意如何,但一旦进入中共体制,跟着做坏事,就铸成了李克强的最大悲剧。

11月2日,李克强遗体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习近平率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告别仪式。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在北大时曾与李克强是朋友。他回忆,当初北大有一批人希望中国走上民主、自由、法治的道路,其中李克强认为,如果想改变中国,还是共产党权力最大。

1982年,李克强开始进入中共体制做官。1989年,天安门镇压事件发生之后,他谴责抗议行动是“反革命行为”。李克强后来一路升迁。

王军涛:“本来想通过共产党改变中国的人,结果他没有机会通过共产党改变中国,自己变成了共产党一部分,至少被有正义感的人看作共产党的一部分了,这才是他人生悲剧。那我觉得,以后我们中国真的要改变,(人们)一定要退出共产党。”

10月27日,中共官媒公布了李克强的死讯。由于李克强和习近平长期不和,因此李克强猝死之后,各种传言满天飞。有人认为他被耽误救治,有人怀疑他是死于内斗。

今年3月,李克强卸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此后很少公开露面。不过8月30日,李克强现身敦煌。虽然官媒没有报导,但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

王军涛:“他在敦煌那个亮相,底下传得很厉害。虽然(官方)媒体上没有(报导),但是底下这些对习不满的人(在热传),那就等于大家传这个东西,就对他抱希望。对习近平来说,最危险的不是我们,我们是共产党的危险。习近平他旁边最危险的就是李克强。”

王军涛谈到,也许李克强本人没有个人野心,但中共党内反习的老人后悔当初选了强势的习近平,所以他们希望,用比较“窝囊”的李克强来换掉习近平。这自然让习近平非常不高兴。

11月2日当天,《日经亚洲》撰稿人中泽克二再度爆料,称此前他提到的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遭多名党内元老斥责一事,幕后推手就是李克强。

对此,王军涛认为,这种说法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共退休高官没有机会搞私人聚会,相关活动都要报告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李正宽也质疑,这一爆料很可能是江派曾庆红在借李克强之死炒作,让人们将李克强的死跟习连在一起,引导人们反习。

李正宽强调,“斗”是中共的基因之一,但在内斗中,无论哪一方,只要坚持保党,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赢家,都将与中共一同覆灭。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习近平的危机、内外危机越来越大。他的危机不仅仅是中共党内,还有在民间。因为经济状况越来越坏,国际环境也越来越坏,一不小心哪一脚踩错了、踩空了,整个共产党就完蛋了。那么整个中国的社会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那个时候共产党所有的罪恶全都会被翻出来。”

李克强去世后,中国大陆多地民众纷纷进行悼念,借机表达对中共当局的不满。北京非常害怕,严控舆论与追悼活动,生怕引发类似八九学潮的大规模抗议运动。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李克强本身也是中共暴政体制内的一个存在,他的一生基本没有给中国人做任何值得被记住的好的事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可以利用他表达一些不满、对习近平的不满,但是也绝对不可能(出现)像人们怀念胡耀邦那样的一个全民的反抗浪潮。”

李克强遗体火化之后,官方的表面仪式基本做足,大陆民间各地的悼念活动也随之快速销声匿迹。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