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贫困大学生举报助学金评定不公 引舆论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5日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实名举报学校助学金评定不公。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校方许诺给该生补发二等助学金。有媒体人感叹,不抗争就不会被善待。

近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大学生小苏,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布短视频,实名举报学校的助学金分配不公,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据这位男生讲述,他是一名孤儿,属于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多年来都是依靠有限的低保金和助学金才得以继续求学。但今年9月进行助学金评比时,他却从班级仅有的4个名额中被挤了出来,而同寝室一个上了助学金名单的同学,平时脚穿的是800元一双的名牌鞋,使用的是苹果手机,还经常外出聚餐吃喝。

天津市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实名举报学校助学金评定不公。(视频截图)

小苏展示了地方民政机构给自己发放的低保证明,并指称那位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只是向校方出具了一份村委会的证明单。他认为,本应属于自己的名额,就是被这位同学顶替了。

小苏展示了地方民政机构给自己发放的低保证明。(网页截图)

其后,小苏还透露,自从自己公开举报这件事后,不仅校方现在对他的态度变得冷淡,室友也逼他搬离寝室,还对他说“你这个没爹没妈的孤儿就委屈一下”。在视频中,一脸悲哀的小苏说“我知道饿一天有多痛苦”,“饿两天有多绝望”,“我知道啊”。

视频迅速传播,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大量网友留言,对小苏的遭遇表示同情,批评中国的大学校园在评定、发放助学金方面普遍存在不公,或质疑这类事件背后可能涉及贪腐黑幕。

天津市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实名举报学校助学金评定不公,引发网友热议。(网页截图)

针对这个事件,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曾于11月2日发声明,宣布已经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组进行调查,声称会“确保公正和公平”。

不过,小苏在网络上发出的最新视频片段中却哭诉,自己公开实名举报后,学校领导和辅导员找他谈了话,许诺会为他“主持公道”,让他把(举报)视频撤了。他听信了,等了一个月,最后校方告诉他,按照学校规定是一分钱都不会给他的,现在可怜他,给他发二等助学金。

他质疑,这些助学金都是老百姓交的税,而自己所要的是公道,为什么学校助学金的评选不公,要让弱者来承担后果?

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小苏已搬离了原宿舍。网上人们对校园助学金评定不公的现象仍议论纷纷。

天津市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实名举报学校助学金评定不公,引发网友热议。(网页截图)
天津市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实名举报学校助学金评定不公,引发网友热议。(网页截图)

对此,公众号“花小妹谈教育”11月3日发文评论说,小苏的遭遇表明,“不折腾不会被善待”。

文章表示,一个人家庭经济好不好,日常表现最能体现出来。谁贫困谁富有,谁该被评上助学金,学生之间最清楚。负责评选工作的老师最好深入宿舍、餐厅了解情况,而不是只看一张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材料就作出决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