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貧困大學生舉報助學金評定不公 引輿論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實名舉報學校助學金評定不公。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後,校方許諾給該生補發二等助學金。有媒體人感嘆,不抗爭就不會被善待。

近日,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大學生小蘇,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布短視頻,實名舉報學校的助學金分配不公,引發社會輿論關注。

據這位男生講述,他是一名孤兒,屬於建檔立卡的低保戶,多年來都是依靠有限的低保金和助學金才得以繼續求學。但今年9月進行助學金評比時,他卻從班級僅有的4個名額中被擠了出來,而同寢室一個上了助學金名單的同學,平時腳穿的是800元一雙的名牌鞋,使用的是蘋果手機,還經常外出聚餐吃喝。

天津市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實名舉報學校助學金評定不公。(視頻截圖)

小蘇展示了地方民政機構給自己發放的低保證明,並指稱那位經濟並不困難的學生只是向校方出具了一份村委會的證明單。他認為,本應屬於自己的名額,就是被這位同學頂替了。

小蘇展示了地方民政機構給自己發放的低保證明。(網頁截圖)

其後,小蘇還透露,自從自己公開舉報這件事後,不僅校方現在對他的態度變得冷淡,室友也逼他搬離寢室,還對他說「你這個沒爹沒媽的孤兒就委屈一下」。在視頻中,一臉悲哀的小蘇說「我知道餓一天有多痛苦」,「餓兩天有多絕望」,「我知道啊」。

視頻迅速傳播,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大量網友留言,對小蘇的遭遇表示同情,批評中國的大學校園在評定、發放助學金方面普遍存在不公,或質疑這類事件背後可能涉及貪腐黑幕。

天津市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實名舉報學校助學金評定不公,引發網友熱議。(網頁截圖)

針對這個事件,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曾於11月2日發聲明,宣布已經組建了專門的工作組進行調查,聲稱會「確保公正和公平」。

不過,小蘇在網絡上發出的最新視頻片段中卻哭訴,自己公開實名舉報後,學校領導和輔導員找他談了話,許諾會為他「主持公道」,讓他把(舉報)視頻撤了。他聽信了,等了一個月,最後校方告訴他,按照學校規定是一分錢都不會給他的,現在可憐他,給他發二等助學金。

他質疑,這些助學金都是老百姓交的稅,而自己所要的是公道,為什麼學校助學金的評選不公,要讓弱者來承擔後果?

最新傳出的消息是,小蘇已搬離了原宿舍。網上人們對校園助學金評定不公的現象仍議論紛紛。

天津市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實名舉報學校助學金評定不公,引發網友熱議。(網頁截圖)
天津市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實名舉報學校助學金評定不公,引發網友熱議。(網頁截圖)

對此,公眾號「花小妹談教育」11月3日發文評論說,小蘇的遭遇表明,「不折騰不會被善待」。

文章表示,一個人家庭經濟好不好,日常表現最能體現出來。誰貧困誰富有,誰該被評上助學金,學生之間最清楚。負責評選工作的老師最好深入宿舍、餐廳了解情況,而不是只看一張村委會開具的證明材料就作出決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