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亿“晶创台湾方案” 布局2035科技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3日讯】台湾政府力求掌握晶片(芯片)、人工智慧产业变革,政院12日通过国科会提出的“晶创台湾方案”,以四大布局策略,未来十年投入3000亿新台币,驱动产业创新升级。

随着“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崛起,“晶片”成为驱动全球科技产业发展核心。行政院院会2日通过,国科会“晶片驱动台湾产业创新方案”(简称“晶创台湾方案”),利用台湾硅岛实力,进行全产业创新升级。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 陈建仁:“未来十年,(民国)113年到122年,共3000亿元的经费来执行,提早布局台湾未来的科技产业,强化各产业突破创新的量能。”

国科会主委 吴政忠:“台湾最好的这个,完整的传递途径(Pipeline),从IC设计到制造到封装测试,这个我想我们在晶创台湾计划里面,会公私协力把这个系统,把它弄得最好,让国际的一些新创或者IC设计的公司,它愿意来台湾做一些协作。”

国科会主委吴政忠认为,台湾要迈向创新国家,不能再是制造业传统思维。

晶创台湾方案四大重点:结合生成式人工智慧与晶片,促进产业创新;升级半导体设备与教材吸纳全球研发人才;加速发展异质整合与先进制程技术,并邀请国际新创团队台湾发展。

国科会主委 吴政忠:“一个是所谓的先进制程是7奈米以下,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这个成熟制程,包括这个3D IC或者是这个小晶片,事实上对于未来所有,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慧出来以后,很多产业的创新跟这个完全有关系。”

人才吸纳、掌握knowhow就是关键,方案以五年为一期,2024至2033年,计划投入3000亿元经费,平均每年300亿元,明年先行规划投入120亿科技预算,相关补助方案,也不会排除外商。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沈唯同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