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最大威胁 李克强非死不可?未弃中共酿悲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3日讯】李克强火化,北京风声鹤唳。分析认为,民间借李克强之死,表达对中共当局的不满,中共将在一次次或大或小的社会动荡中崩盘。

李克强遗体今天(2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进行火化,附近不少民众赶去送他最后一程,当局则部署大批警力戒备。

美国学者余茂春指出,在习近平眼中,李克强卸任比在任时,更有可能对他的永久执政构成威胁。

前美国国务院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 当他已经离开政府,他就有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潜在替代者。李克强在中共官僚机构内确实有忠实粉丝,体制外的反习派在暗处,这就是为什么可能对习近平构成潜在危险。”

余茂春表示,共产党对民众悼念李克强存在恐惧,是因为老百姓对党的失望和愤怒、沮丧是真实存在的。

李克强的昔日校友,中国政治学家王军涛认为,他相信李克强确实是犯了习近平的忌,是被整死的。

李克强昔日校友、中国政治学家王军涛:“我是坚信不移,而且我觉得(他)下水之前就服药了,可能根本还没下水就死掉了。”

8月底,李克强在甘肃敦煌露面的视频,在中国社媒上被广泛传播,随后被当局删除。王军涛认为,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

王军涛:“他在敦煌那个亮相,底下传得很厉害,就是对习不满的人,大家传这个东西就是对他抱希望嘛。李克强怀璧其罪,习近平(认为)他旁边最危险的就是李克强。”

王军涛认为,他认为李克强并没有野心,没有抱负甚至缺乏政治能力,不对习近平有威胁。但是人们对他抱希望。

王军涛:“为什么传那个视频,不就是抗议习近平,那习近平看了肯定就会觉得如鲠在喉。因为原来按部就班,(最高领导人)应该是李克强,结果曾庆红把习近平给送上去了。所以习近平应该是很担心,李克强有一天可以卷土重来。”

法学家袁红冰认为,现在中共民怨、官怨沸腾,在当局严管下,人们只能借李克强之死,发泄对习近平的不满,但殊不知,李克强本身也是中共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法学家袁红冰:“八九六四以后,他是靠着吹捧邓小平,对六四学运的残酷镇压,才得到了胡锦涛和邓小平的赏识。他在辽宁当省委书记期间,在执行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政策问题上,他也是毫不手软的。所以李克强本身也是中共暴政体制内的一个存在。”

王军涛指出,李克强至少没有制止中共政权做坏事,没有和坏事决裂,他反而附和、背书,这是一个悲剧。

王军涛:“我觉得李克强的悲剧,充分说明在80年代,一大批有为的中国人,希望进入共产党体制里头,然后通过共产党来改变中国,现在充分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应当退出共产党,在共产党之外,另谋中国的出路,中国才有希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