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最大威脅 李克強非死不可?未棄中共釀悲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李克強火化,北京風聲鶴唳。分析認為,民間借李克強之死,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中共將在一次次或大或小的社會動盪中崩盤。

李克強遺體今天(2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進行火化,附近不少民眾趕去送他最後一程,當局則部署大批警力戒備。

美國學者余茂春指出,在習近平眼中,李克強卸任比在任時,更有可能對他的永久執政構成威脅。

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 當他已經離開政府,他就有可能成為習近平的潛在替代者。李克強在中共官僚機構內確實有忠實粉絲,體制外的反習派在暗處,這就是為什麼可能對習近平構成潛在危險。」

余茂春表示,共產黨對民眾悼念李克強存在恐懼,是因為老百姓對黨的失望和憤怒、沮喪是真實存在的。

李克強的昔日校友,中國政治學家王軍濤認為,他相信李克強確實是犯了習近平的忌,是被整死的。

李克強昔日校友、中國政治學家王軍濤:「我是堅信不移,而且我覺得(他)下水之前就服藥了,可能根本還沒下水就死掉了。」

8月底,李克強在甘肅敦煌露面的視頻,在中國社媒上被廣泛傳播,隨後被當局刪除。王軍濤認為,這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事件。

王軍濤:「他在敦煌那個亮相,底下傳得很厲害,就是對習不滿的人,大家傳這個東西就是對他抱希望嘛。李克強懷璧其罪,習近平(認為)他旁邊最危險的就是李克強。」

王軍濤認為,他認為李克強並沒有野心,沒有抱負甚至缺乏政治能力,不對習近平有威脅。但是人們對他抱希望。

王軍濤:「為什麼傳那個視頻,不就是抗議習近平,那習近平看了肯定就會覺得如鯁在喉。因為原來按部就班,(最高領導人)應該是李克強,結果曾慶紅把習近平給送上去了。所以習近平應該是很擔心,李克強有一天可以捲土重來。」

法學家袁紅冰認為,現在中共民怨、官怨沸騰,在當局嚴管下,人們只能借李克強之死,發洩對習近平的不滿,但殊不知,李克強本身也是中共體制的一個組成部分。

法學家袁紅冰:「八九六四以後,他是靠著吹捧鄧小平,對六四學運的殘酷鎮壓,才得到了胡錦濤和鄧小平的賞識。他在遼寧當省委書記期間,在執行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政策問題上,他也是毫不手軟的。所以李克強本身也是中共暴政體制內的一個存在。」

王軍濤指出,李克強至少沒有制止中共政權做壞事,沒有和壞事決裂,他反而附和、背書,這是一個悲劇。

王軍濤:「我覺得李克強的悲劇,充分說明在80年代,一大批有為的中國人,希望進入共產黨體制裡頭,然後通過共產黨來改變中國,現在充分證明這條路是走不通的。應當退出共產黨,在共產黨之外,另謀中國的出路,中國才有希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