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星地表下存在放射性岩浆海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火星的内部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对美国宇航局(NASA)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车收集的地震数据经过最新分析表明,隐藏在火星地表之下的或是一片广袤的放射性岩浆海洋,深度可达125英里——火星岩浆海与地球上发现的任何物质全不相同。

熔岩蛋糕

其中一项分析的主要作者、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 in Switzerland)的地球物理学家阿米尔‧汗(Amir Khan)告诉《纽约时报》:“地球上不存在这种物质。”

《自然》(Nature)杂志10月25日发表的两项独立研究详细介绍了这一发现,它解释了为什么之前的研究曾认为火星的核心异常大且密度较低,这一结论当时令人费解并引发了激烈争论。

然而,新证据表明,其核心可能像地球一样又小又致密,而且岩浆层的存在掩盖了其实际大小。更重要的是,这项新发现对火星和其它行星的演化历史提出了质疑。

火星核心示意图。(Shutterstock)

更深入的“洞察”

自2018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依靠“洞察号”探测火星上的地震。但多年来,这些所谓“火星地震”的穿透深度均未足以揭示火星核心的秘密。

根据现有数据,科学家估计火星核心半径约为1,150英里,这表明其密度不足以成为均匀的液态铁球。相反,它的构成成分中还必须含有更多的较轻元素,如碳、氧和氢。

一些科学家并不认同这个结论。他们认为,这些轻质元素应该在很久以前就被岩浆层或太阳的热量蒸发掉了。

但在2021年8月和9月,两次巨大的震动(其中一次是由大型陨石撞击引起)直接冲击到火星中心,这正是研究人员探测火星未知的内部结构所需要的。将地震数据输入先进的计算机模拟后发现,核心半径较之前估计的更小,为更合理的1,050英里,这表明它实际上几乎是纯液态铁。

其中一项研究的合著者、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行星学家保罗‧索西(Paolo Sossi)表示:“这意味着火星核心的平均密度仍然较低,但在典型的行星形成理论中不再无法解释。”

太酷了

但当一个谜团解开时,另一个谜团又出现了。

大约40亿年前,火星曾经有一个保护性磁场;现在,它贫瘠且裸露。科学家认为,就像地球和其它类地星球一样,其核心的逐渐冷却导致液态铁开始旋转,从而产生磁场。

然而,如果存在岩浆海洋,那么它就会太热,以至于核心无法冷却。换句话说,火星磁场是由其它因素造成的——而截至目前,科学家们仍不知道这一机制到底是什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