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星地表下存在放射性岩漿海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火星的內部隱藏著一個巨大的祕密。對美國宇航局(NASA)洞察號(InSight)火星探測車收集的地震數據經過最新分析表明,隱藏在火星地表之下的或是一片廣袤的放射性岩漿海洋,深度可達125英里——火星岩漿海與地球上發現的任何物質全不相同。

熔岩蛋糕

其中一項分析的主要作者、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 in Switzerland)的地球物理學家阿米爾‧汗(Amir Khan)告訴《紐約時報》:「地球上不存在這種物質。」

《自然》(Nature)雜誌10月25日發表的兩項獨立研究詳細介紹了這一發現,它解釋了為什麼之前的研究曾認為火星的核心異常大且密度較低,這一結論當時令人費解並引發了激烈爭論。

然而,新證據表明,其核心可能像地球一樣又小又緻密,而且岩漿層的存在掩蓋了其實際大小。更重要的是,這項新發現對火星和其它行星的演化歷史提出了質疑。

火星核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更深入的「洞察」

自2018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依靠「洞察號」探測火星上的地震。但多年來,這些所謂「火星地震」的穿透深度均未足以揭示火星核心的祕密。

根據現有數據,科學家估計火星核心半徑約為1,150英里,這表明其密度不足以成為均勻的液態鐵球。相反,它的構成成分中還必須含有更多的較輕元素,如碳、氧和氫。

一些科學家並不認同這個結論。他們認為,這些輕質元素應該在很久以前就被岩漿層或太陽的熱量蒸發掉了。

但在2021年8月和9月,兩次巨大的震動(其中一次是由大型隕石撞擊引起)直接衝擊到火星中心,這正是研究人員探測火星未知的內部結構所需要的。將地震數據輸入先進的計算機模擬後發現,核心半徑較之前估計的更小,為更合理的1,050英里,這表明它實際上幾乎是純液態鐵。

其中一項研究的合著者、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行星學家保羅‧索西(Paolo Sossi)表示:「這意味著火星核心的平均密度仍然較低,但在典型的行星形成理論中不再無法解釋。」

太酷了

但當一個謎團解開時,另一個謎團又出現了。

大約40億年前,火星曾經有一個保護性磁場;現在,它貧瘠且裸露。科學家認為,就像地球和其它類地星球一樣,其核心的逐漸冷卻導致液態鐵開始旋轉,從而產生磁場。

然而,如果存在岩漿海洋,那麼它就會太熱,以至於核心無法冷卻。換句話說,火星磁場是由其它因素造成的——而截至目前,科學家們仍不知道這一機制到底是什麼。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