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恐慌情绪蔓延 万科美元债大跌紧急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近日,万科A的存续多只美元债价格持续下跌,债券到期收益率较票面利率大幅偏离,引发投资者恐慌。万科紧急回应称,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

星期二(10月31日),中国知名房地产公司万科,在投资者交流互动易平台上发布声明称,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近日出现的“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同时,境外市场出现有关公司的“不实猜测”,导致公司美元债价格在上周末出现大幅波动。

万科还强调说,目前,公司的各项资金排布和还款安排都在有序进行中。年内公司已无境外融资到期,境内待偿还信用债仅3.8亿元。

近两年,中国楼市房屋销售持续低迷,一系列知名房企的债务危机相继爆发。其中,作为曾经的房企龙头企业的恒大,已濒临清算解体的绝境;碧桂园几经挣扎后,也在近期正式发生债务违约,正在为债务重组做准备。

当此风声鹤唳之际,知名房企万科的美元债在近日出现大幅度波动,部分远期美元债票面价跌破60美分,引发市场猜疑。其中,2024年3月到期的5.35%债券每1美元面值下跌7.5美分至84美分;2025年到期3.15%债券下跌9美分至59.2美分;2024年6月到期的4.2%美元债券下跌7.3美分至77.2美分。

此外,万科的境内债方面,10月31日,“21万科02”突然大跌,跌幅超过17%。

一时间,万科会不会也要“出事”,成了中国房地产行业最近几天的热门话题,逼得万科公司紧急发布声明,力图向外界展现该公司尚且“稳健”的形象。

据公开资讯,在10月份万科举行的一场机构投资者调研会议上,万科管理层曾解释称,公司美元债近期出现下跌的现象,主要是受到行业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包括市场7、8月份成交低迷的现象,导致部分投资人情绪受到冲击。公司不排除对海外债务进行回购的可能性,但要考虑境外融资成本与境内项目投资的回报率。

有陆媒则在相关报导中表示,万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房地产行业的象征,如果连万科都要“出事”,那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困境将“不可想像”。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公司发布的2023年三季财务报告显示,目前万科净负债率为53.9%,在手现金为1036.8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但万科累计实现的合同销售金额为2806.1亿元,同比减少了10.8%。2023年初至今,万科股价跌幅已下跌32.95%。截止10月31日收盘,万科每股价格跌至11.3元,创下了2014年12月以来的新低。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