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何立峰接中财办主任 刘鹤退而不休引猜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证实已经取代刘鹤成为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据报导,与其他退休政府官员不同,71岁的刘鹤保留了对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的监督权,退而不休的安排,引发外界关注。

10月29日,何立峰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财办主任身份,在北京会见法国总统外交政策顾问伯纳,这代表何立峰已经接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此前中央财办主任一职由刘鹤担任。今年3月,刘鹤卸任副总理职务。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我们看到比如说央行行长是7月份才换人调整到位的,最近财政部长也才调整到位。那么在这时候更重要的这个职位,中央财办主任,也就是说,在10月底才正式宣布由何立峰接任。那么说明整个交接中共非常担心经济,非常担心政策的连续性。”

中央财经委员会前身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被认为是中共在经济领域最重要的财经机构。2018年3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中央财经委员会,负责中国经济核心领导和决策,由习近平担任主任。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现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其它相关单位都归新上任的何立峰来管辖,也就是要抓好钱袋子。现在不管是国内财政还是外汇储备,都很吃紧。何立峰的责任是越来越重,算是在经济、金融、财政方面,整个财经团队方面重新整顿,习近平更要为以后的经济议题负责。”

何立峰今年68岁,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毕业,2018年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直到今年。去年他成为政治局委员,今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71岁的刘鹤,在习近平第二任期内曾担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等职。

王赫:“刘鹤他在国外拿了个学位,两度出国进修,而且他的长期工作经历都比较单调,在国家纪委,就是发改委的前身,然后到中央财办,2003年就去了,就是在中共的财经中枢工作了20年。但是何立峰呢?他从当过厦门市的财政局的副局长、局长到市长,当过泉州市委书记,也当过厦门的市委书记。所以他跟刘鹤比起来,刘鹤像个学者,何立峰其实就是个官员,而且他这个官员不是说技术性、学者性的官员,他更属于一个官僚。”

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经济问题,包括房地产企业纷纷爆雷,出口持续低迷,消费疲弱,青年失业率创纪录,地方政府债务惊人等等。

吴嘉隆:“习近平可能希望透过人事调整、权力的分配,来为第三任处理经济、金融、财政这些议题能够有所帮助。显然他现在逐渐摆脱疫情的极端封控,把注意力赶快拉回经济领域。所以现在人事方面,把接任刘鹤的这个何立峰摆对位置,全面接管,避免政权出现更大的危机。”

不过,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问题,不是换人就能够解决的了。

香港《南华早报》24日报导,何立峰的前任刘鹤,虽然已经卸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但退而不休,仍监督中央财经委员会。

王赫:“刘鹤还能够发挥一些影响的作用,一个是靠他的专业能力,另外一个是靠他跟国外华尔街的密切关系。在这两点上,因为何立峰更像一个官僚,所以在这时候,习近平这个人又是比较谨慎的,因为这个经济很糟糕,何立峰如果拿不出一个得力的政策出来,或这个经济形势不会很快的改观的话,那么像刘鹤他的发言权仍然可能长期保持。”

刘鹤退而不休的安排,引发外界关注,是否意味着在日益复杂又严峻的经济压力之下,习近平无人可用?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