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何立峰接中財辦主任 劉鶴退而不休引猜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證實已經取代劉鶴成為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據報導,與其他退休政府官員不同,71歲的劉鶴保留了對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的監督權,退而不休的安排,引發外界關注。

10月29日,何立峰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財辦主任身分,在北京會見法國總統外交政策顧問伯納,這代表何立峰已經接任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此前中央財辦主任一職由劉鶴擔任。今年3月,劉鶴卸任副總理職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我們看到比如說央行行長是7月份才換人調整到位的,最近財政部長也才調整到位。那麼在這時候更重要的這個職位,中央財辦主任,也就是說,在10月底才正式宣布由何立峰接任。那麼說明整個交接中共非常擔心經濟,非常擔心政策的連續性。」

中央財經委員會前身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被認為是中共在經濟領域最重要的財經機構。2018年3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改為中央財經委員會,負責中國經濟核心領導和決策,由習近平擔任主任。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現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其它相關單位都歸新上任的何立峰來管轄,也就是要抓好錢袋子。現在不管是國內財政還是外匯儲備,都很吃緊。何立峰的責任是越來越重,算是在經濟、金融、財政方面,整個財經團隊方面重新整頓,習近平更要為以後的經濟議題負責。」

何立峰今年68歲,廈門大學財政金融系財政學專業畢業,2018年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直到今年。去年他成為政治局委員,今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71歲的劉鶴,在習近平第二任期內曾擔任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等職。

王赫:「劉鶴他在國外拿了個學位,兩度出國進修,而且他的長期工作經歷都比較單調,在國家紀委,就是發改委的前身,然後到中央財辦,2003年就去了,就是在中共的財經中樞工作了20年。但是何立峰呢?他從當過廈門市的財政局的副局長、局長到市長,當過泉州市委書記,也當過廈門的市委書記。所以他跟劉鶴比起來,劉鶴像個學者,何立峰其實就是個官員,而且他這個官員不是說技術性、學者性的官員,他更屬於一個官僚。」

中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各種經濟問題,包括房地產企業紛紛爆雷,出口持續低迷,消費疲弱,青年失業率創紀錄,地方政府債務驚人等等。

吳嘉隆:「習近平可能希望透過人事調整、權力的分配,來為第三任處理經濟、金融、財政這些議題能夠有所幫助。顯然他現在逐漸擺脫疫情的極端封控,把注意力趕快拉回經濟領域。所以現在人事方面,把接任劉鶴的這個何立峰擺對位置,全面接管,避免政權出現更大的危機。」

不過,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中國現在的經濟問題,不是換人就能夠解決的了。

香港《南華早報》24日報導,何立峰的前任劉鶴,雖然已經卸任國務院副總理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但退而不休,仍監督中央財經委員會。

王赫:「劉鶴還能夠發揮一些影響的作用,一個是靠他的專業能力,另外一個是靠他跟國外華爾街的密切關係。在這兩點上,因為何立峰更像一個官僚,所以在這時候,習近平這個人又是比較謹慎的,因為這個經濟很糟糕,何立峰如果拿不出一個得力的政策出來,或這個經濟形勢不會很快的改觀的話,那麼像劉鶴他的發言權仍然可能長期保持。」

劉鶴退而不休的安排,引發外界關注,是否意味著在日益複雜又嚴峻的經濟壓力之下,習近平無人可用?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