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葬礼安排尚未公布 北京人不敢多谈政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9日讯】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遗体,10月27日晚已从上海运抵北京。按照其级别,他的丧礼或将按照正国级规格举办。同时从10月28日起,中国禁止公开活动一周。对于李克强去世的消息,北京民众不敢多谈、不谈政治。

今年3月卸任的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李克强,于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去世,终年68岁。网传视频和图片显示,载着李克强遗体的灵车从上海医院送到机场,由专机送到北京西郊机场,然后移送到301军队总医院。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公布李克强丧礼的安排。

日前,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李克强的丧礼安排,以及会否邀请外国代表到中国,发言人毛宁要记者关注稍后发布的讣告,外国代表到中国及后续的安排,会适时公布。

按照过往中共前正国级领导人去世的丧礼规格,李克强遗体将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比照前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万里 、乔石等人丧礼,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到场送别,全国下半旗志哀。预计一周内在八宝山公墓举行告别式。

由于李克强死的相当突然,震惊外界。中共当局恐民众聚集悼念李克强,重演“六四”事件,也下了不少禁令。

根据中国社交媒体信息显示,10月28日至11月3日,中国各地预定举办的音乐、文艺、商演等公开活动都被取消。

网传多所高校根据所谓“上级”指示秘密开会,严禁任何线上线下群体性悼念李克强的活动,不许进行集会、游行、送花等悼念活动,并严密关注学生思想观点及舆论观点。

据香港媒体《明报》报导,在北京访问多人,不少对李克强去世表示关注,但却讳莫如深。一名北京市民说,“北京人不谈政治······政坛活跃的也没几个北京人。谈不谈也都跟我们没关系。”

一名高中生表示,“对国家领导人有着很高的敬意,自己不够资格随便讨论。”

10月27日晚,中共官方发布了前总理李克强去世的讣告。讣告称,李克强是中共“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卓越领导人”。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蔡慎坤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还是算一个“厚葬”吧,算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后面也挂了一大堆习近平的尾巴。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郑旭光则预计,当局对李克强的丧事会“大操大办”,这样免得引起各种非议。因为他68岁突然死亡,就很不正常,大家会有各种猜测。这个时候高调举办,就可以洗刷嫌疑。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从讣告中可以看出,当局要把李克强的去世“极力地淡化处理”,以避免高层内部团派等反弹。他表示,尤其在中共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习近平也不是能掌控所有人的行动。

李克强大学同学、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曾在新唐人的《菁英论坛》节目中说,如果用两个字来评价李克强十年来的成绩,就是“窝囊”,太窝囊了。习近平把所有权力都抓在自己手上,搞了一系列小组,把李克强给架空了。

对于李克强的猝死,不少人质疑他的死因,甚至有人怀疑是中共高层内斗之下,李克强是“被死亡”。

王军涛日前对德国之声表示,“李克强应该是被‘谋杀’的,这种谋杀其实不是被直接谋杀。”

王军涛认为,像李克强这种级别高官,他是正国级,对他的健康监视肯定是非常仔细。在这个时候他死了,即使不是死于谋杀,也是可能有人在整他,使他感到非常担心,因为他的部下陆续都被抓进监狱中,他就很担心有一天会波及到他。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