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葬禮安排尚未公布 北京人不敢多談政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9日訊】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遺體,10月27日晚已從上海運抵北京。按照其級別,他的喪禮或將按照正國級規格舉辦。同時從10月28日起,中國禁止公開活動一週。對於李克強去世的消息,北京民眾不敢多談、不談政治。

今年3月卸任的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於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網傳視頻和圖片顯示,載著李克強遺體的靈車從上海醫院送到機場,由專機送到北京西郊機場,然後移送到301軍隊總醫院。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公布李克強喪禮的安排。

日前,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李克強的喪禮安排,以及會否邀請外國代表到中國,發言人毛寧要記者關注稍後發布的訃告,外國代表到中國及後續的安排,會適時公布。

按照過往中共前正國級領導人去世的喪禮規格,李克強遺體將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比照前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萬里 、喬石等人喪禮,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到場送別,全國下半旗誌哀。預計一週內在八寶山公墓舉行告別式。

由於李克強死的相當突然,震驚外界。中共當局恐民眾聚集悼念李克強,重演「六四」事件,也下了不少禁令。

根據中國社交媒體信息顯示,10月28日至11月3日,中國各地預定舉辦的音樂、文藝、商演等公開活動都被取消。

網傳多所高校根據所謂「上級」指示祕密開會,嚴禁任何線上線下群體性悼念李克強的活動,不許進行集會、遊行、送花等悼念活動,並嚴密關注學生思想觀點及輿論觀點。

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在北京訪問多人,不少對李克強去世表示關注,但卻諱莫如深。一名北京市民說,「北京人不談政治······政壇活躍的也沒幾個北京人。談不談也都跟我們沒關係。」

一名高中生表示,「對國家領導人有著很高的敬意,自己不夠資格隨便討論。」

10月27日晚,中共官方發布了前總理李克強去世的訃告。訃告稱,李克強是中共「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卓越領導人」。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蔡慎坤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從字面意義上來理解,還是算一個「厚葬」吧,算是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但是後面也掛了一大堆習近平的尾巴。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鄭旭光則預計,當局對李克強的喪事會「大操大辦」,這樣免得引起各種非議。因為他68歲突然死亡,就很不正常,大家會有各種猜測。這個時候高調舉辦,就可以洗刷嫌疑。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從訃告中可以看出,當局要把李克強的去世「極力地淡化處理」,以避免高層內部團派等反彈。他表示,尤其在中共內外交困的情況下,習近平也不是能掌控所有人的行動。

李克強大學同學、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曾在新唐人的《菁英論壇》節目中說,如果用兩個字來評價李克強十年來的成績,就是「窩囊」,太窩囊了。習近平把所有權力都抓在自己手上,搞了一系列小組,把李克強給架空了。

對於李克強的猝死,不少人質疑他的死因,甚至有人懷疑是中共高層內鬥之下,李克強是「被死亡」。

王軍濤日前對德國之聲表示,「李克強應該是被『謀殺』的,這種謀殺其實不是被直接謀殺。」

王軍濤認為,像李克強這種級別高官,他是正國級,對他的健康監視肯定是非常仔細。在這個時候他死了,即使不是死於謀殺,也是可能有人在整他,使他感到非常擔心,因為他的部下陸續都被抓進監獄中,他就很擔心有一天會波及到他。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