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李克强突然离世带给中共高层的警示

习当局突然宣布:10月27日0时10分,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在上海去世。举世皆惊。

这不仅因为李克强年仅68岁,从国务院总理位置退下才7个月,8月30日在敦煌莫高窟参观的照片还显得轻松、健康,没人想到他会骤逝,太出意外;更是因为当前中国政局山雨欲来,习近平岌岌可危,难以预料李克强之死能带来多大的冲击波。

李克强是胡锦涛培养的接班人,但遭江泽民、曾庆红阻击,不得不屈居二把手的位置,当了十年总理。李被视为温和改革派,外界曾期待他推动中国改革,但随着习近平不断集权,被边缘化,有“最弱势总理”之称。

一些人认为李克强死于习近平的谋杀,笔者并不认同。因为习、李政治局共事十五年,相互知根知底,一个退休了的李克强对习没有实质性的威胁,习也没有愚蠢、疯狂到如此地步。

李之死,也不可能像1989年胡耀邦逝世那样引发重大事变。一个理由,是李没有胡那么高的民众威望;另一个理由,是习当局对权力的掌控、对社会的管控力度非常严格,远非当年所能比拟。

当然,李克强身上也有人性闪现,说过一些大实话,反映了中国最真实的基本民情。最著名的,是2020年5月28日的“两会”记者会上,他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在中共强调“脱贫”政策取得重大成就之际,李克强此番言论被外界视为打脸习近平。

但也仅限于此,李在政治上没有大作为。北大校友给他写了一幅挽联,如下:

上联:赔十年小心,虽洁身自好,但活得憋屈
下联:距一步之遥,却急流勇退,竟死得窝囊
横批:无能为力

可是,李为什么活得憋屈、窝囊呢?除了他的个性之外,笔者认为主要在于中共“党性”对他的控制。今年3月9日,袁斌先生在大纪元发表的《李克强的困境》一文,分析得准确、深刻:

“既想与习近平划清界限,又没法真正与习近平划清界限;既想批评习近平,又不敢把问题挑明;既要反抗习近平,又不敢公开反抗,这就是李克强的困境。”“说到底,李克强的困境是中共体制坏死、官场黑暗的缩影。李固然是受害者,但他的自保和懦弱,尤其是他在保党问题上与习的一致,不也成全了中共当局的倒行逆施吗?”

没想到,该文发表7个月后,李就撒手人寰,赍志而殁,不能不说是悲剧性的一生。因此,人们在给予李克强一定同情的同时,也不能不予以反思。

反思什么呢?反思中共对自己思想上、精神上的毒害;反思中共这个邪恶的党必须解体,不能再留在世上害人;反思自己有多大自救、救国的勇气和决心。

事实上,李之死所真正打击的,其实是那些“顽固的保党派”。习把中共的左中右派全都得罪了。“顽固的保党派”认为习在毁灭党,因此等待时机、想采取一些特殊方式解决习近平。如果习倒了,谁上?李克强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备胎。李克强之死,就断了这个念想。

中共的灭亡大势,已肉眼可辨。什么人来保党,都是保不住的,而且还会成为党的殉葬品。

拿习近平来说,他想保党,2017年“十九大”前后与他的最大政治敌手江、曾妥协,虽如愿能为党的“核心”,但却也因此走下坡路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招来了2018的中美贸易战、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2020—2022的大瘟疫。

习不识天谴,仍要保党,2022年“二十大”上虽一揽大权,结果却使自己深陷危机:疫情再起,出现大规模死人现象;经济风雨飘摇;习家军内斗激烈,火箭军高层一锅端,新提拔的两个国务委员(秦刚和李尚福)接连被拿下,新的国防部长人选未定,三中全会不见踪影;国际社会加快打造对中共的遏制圈,等等。

习自己呢?也身心疲惫不堪,对预言中的“政变”深怀恐惧,不安全感、疑虑心大作,在各个领域不断的搞清洗,时不时隐身,不敢轻易出国。

这也造成中共权力阶层和中国精英阶层没有安全感,人人自危;老百姓“活而无乐”,国家没有方向感。当今的中国,真的是在巨变的前夜了,随时可能风云突变。

如果风云突变需要导火索,那么这个导火索可能就是中共巨头的死亡。例如,1976年,中共三巨头相继去世。周恩来死于1月8日,朱德死于7月6日,毛泽东死于9月9日。10月6日,华国锋联合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发动“怀仁堂政变”,“一举粉碎四人帮”,毛泽东时代结束。

现在类似于1976年:2022年11月30日,中共邪恶的最高代表、“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江泽民死;2023年10月27日,李克强死;难道没有下一个吗?当然有。是否可能就是最高层其他人,包括习近平自己呢?

对个人而言,“生死有命”;对世界而言,“天灭中共”。如果任何人逆命、逆天保党,即使机关算尽,可无常能放过他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