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李克强生前敏感讲话(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7日讯】10月27日,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去世李克强任内和习近平不同调的消息频出,而李克强生前多次在公开场合的讲话,曾引发舆论关注。

27日,中共官媒发丧称,李克强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去世,终年68岁。

由于李克强先前未传出任何健康问题,年纪还不算太年长,消息传出后,外界纷纷表示不敢相信。

李克强在任内时,和习近平不同调的消息频传。

2020年5月28日,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而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强讲出的这个数字,与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度突破1万美元差距很大,这让大陆网民感到震惊。这也跟习近平后来宣布中国全面脱贫显得缺乏说服力。

2022年,在中国经济遭极端的“清零政策”和房地产危机重创,导致年轻人失业率创纪录,引发民怨。当年8月16日和17日,李克强在深圳考察。在访问中国最繁忙港口之一盐田港时,李克强说:“中国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但视频很快被删除。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当时对新唐人表示,李克强讲“黄河长江不会倒流”这话透露了多重含义。首先,这说明中共党内就要不要继续改革开放,发生了分裂和争斗,实际上就是遵从毛路线和遵从邓路线之间的争斗;其次,李克强影射有人在开倒车,说明双方争斗激烈,高层之间的敌意已经公开化。

今年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上,即将卸任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政坛告别作只花一个小时。

随后,李克强之前与中共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告别时的讲话视频在网络流传。当时李克强喊话说,今天阳光明媚,如沐春光,人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苍天有眼”。

有网民表示,“总觉得李克强告别讲话上说的那句‘人在干,天在看’是说给某人听的。”

李克强离任前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喊话。今年3月,他视察中共发改委后,在门口向现场人员喊话“发展的动力还在于改革”。这也是他自中共二十大卸任常委后,多次提到改革。观察家认为,这句话或是指向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离任前对习最后的“劝诫”。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