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李克強生前敏感講話(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10月27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去世李克強任內和習近平不同調的消息頻出,而李克強生前多次在公開場合的講話,曾引發輿論關注。

27日,中共官媒發喪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0時10分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

由於李克強先前未傳出任何健康問題,年紀還不算太年長,消息傳出後,外界紛紛表示不敢相信。

李克強在任內時,和習近平不同調的消息頻傳。

2020年5月28日,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的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而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強講出的這個數字,與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9年中國人均GDP首度突破1萬美元差距很大,這讓大陸網民感到震驚。這也跟習近平後來宣布中國全面脫貧顯得缺乏說服力。

2022年,在中國經濟遭極端的「清零政策」和房地產危機重創,導致年輕人失業率創紀錄,引發民怨。當年8月16日和17日,李克強在深圳考察。在訪問中國最繁忙港口之一鹽田港時,李克強說:「中國開放還要繼續往前推進,黃河長江不會倒流。」但視頻很快被刪除。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當時對新唐人表示,李克強講「黃河長江不會倒流」這話透露了多重含義。首先,這說明中共黨內就要不要繼續改革開放,發生了分裂和爭鬥,實際上就是遵從毛路線和遵從鄧路線之間的爭鬥;其次,李克強影射有人在開倒車,說明雙方爭鬥激烈,高層之間的敵意已經公開化。

今年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上,即將卸任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做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政壇告別作只花一個小時。

隨後,李克強之前與中共國務院工作人員最後一次告別時的講話視頻在網絡流傳。當時李克強喊話說,今天陽光明媚,如沐春光,人們常說「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

有網民表示,「總覺得李克強告別講話上說的那句『人在幹,天在看』是說給某人聽的。」

李克強離任前多次在不同的場合喊話。今年3月,他視察中共發改委後,在門口向現場人員喊話「發展的動力還在於改革」。這也是他自中共二十大卸任常委後,多次提到改革。觀察家認為,這句話或是指向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離任前對習最後的「勸誡」。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