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吃紧? 朝鲜关闭驻乌干达大使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讯】本周,朝鲜宣布关闭了驻乌干达大使馆,以减少该地区大使馆的数量,“提高效率”并简化非洲业务。专家表示,平壤这一惊人举动似乎暴露出朝鲜外交部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

10月23日,即将卸任的朝鲜乌干达大使郑东学(Jong Tong-hak)在恩德培州议会礼节性拜会了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Yoweri Kaguta Museveni)。

据乌干达广播公司(UBC)报导,朝鲜大使郑东学在23日的会议上向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通报了关闭大使馆的决定,但强调“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将继续下去”。

据报导,作为减少朝鲜驻非洲大使馆数量来简化运作的“战略措施”的一部分,朝乌之间的外交现在将通过平壤驻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的使团协调。而此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本月初刚刚向穆塞韦尼总统发出贺电,承诺与该国的关系将“继续扩大”。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国土安全和应急准备助理教授本杰明·R·杨(Benjamin R. Young)表示,朝鲜此举“令人惊讶”,因为乌干达长期以来一直是平壤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

“从朝鲜派遣军事专家培训乌干达安全部门,到两国之间的武器交易,朝鲜和乌干达有着深厚的历史联系。”他告诉NK News。

“不过,财务问题可能是关闭朝鲜驻坎帕拉大使馆的原因,并可能暗示朝鲜外交部面临更广泛的问题。”他补充道。

在乌干达1962年从英国独立后不久,朝鲜就与其建立了联系,并在1971年为其军队提供训练和武器。一年后,便在坎帕拉开设了大使馆。

1986年穆塞韦尼掌权后,坎帕拉和平壤签署了合作协议,朝鲜向这个东非国家提供武器和其它军事装备,并为其安全部队提供培训。

2016年5月,联合国因核计划对朝鲜实施严厉制裁后,乌干达表示将停止与平壤的军事合作,但坚称外交关系将继续。

丹麦电影人布鲁格(Mads Brügger)2020年的纪录片《鼹鼠》(The Mole)展示了丹麦厨师卧底渗透朝鲜高层复杂的卧底行动。披露朝鲜在乌干达一座私人岛屿上建造地下武器工厂的计划,据称两国合作以规避联合国制裁并向叙利亚和其它地方出售武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